台南市長選舉戰火今(23)日延燒到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市長參選人、議員謝龍介質詢時,不滿遭民進黨議員邱莉莉質疑「文旦之亂」等農業4大亂,兩度口出「狗囝」,台南市長黃偉哲質疑謝在議會殿堂爆粗口並不適當,令人遺憾。謝龍介事後公開道歉,但強調 :「對這些做奸犯科之輩,我不道歉。」

台南市議會總質詢今日進行自由發言,民進黨市議員邱莉莉質詢時質疑「國民黨市長候選人」為選舉造成「文旦之亂、鳳梨之亂、虱目魚之亂、石斑魚之亂」等農業4大亂,導致農漁民損失。她呼籲謝要回頭是岸,不要在議會言論免責範圍的保護傘下,用不是事實的內容潑別人髒水。

謝龍介稍後質詢時反批,黃偉哲市長身邊人做了甚麼?拿了甚麼錢?他應該很清楚,現在居然放人誣陷他,文旦、鳳梨、虱目魚和石斑之亂都栽贓給他,日前他公布議員跟靈骨塔業者的錄音,業者立刻被黑衣人「關心」,他要求警察局偵辦,更要黃偉哲為靈骨塔事件道歉。

謝龍介並砲轟黃偉哲市長團隊對外發言不實,放人咬他,甚麼文旦之亂、鳳梨之亂,真是惡質,他放棄言論免責權,民進黨所謂的文旦之亂是他當年選立委時在麻豆代天府跟廠商簽約,農委會收大果一斤只有區區12元,在他幫忙下賣相不佳的大果是用盤口價+20%,也就是收購價一斤32元幫柚農,果越小價越高15、16粒一斤52元,這些都是有合約經得起檢驗的。

謝龍介進一步表示,鳳梨棄單事實則是在他協助之下引進廠商百果園,沒賺一毛錢,全台灣鳳梨農感謝他,鳳梨從2015年出口425個貨櫃逐年增加到2020年出口1,200個貨櫃鳳梨銷量8,400噸。虱目魚契作低價時也是他在幫忙,石斑台灣有400場有列管,1,600場沒列管,檢查只檢查列管的,還誣陷他幫中共講話,請去民間打聽清楚,誰真正在幫困境中的農漁民。

他還反批邱是「呷蛇配虎血,白白布染到黑」,非常「惡質」,他放棄言論免責權,他接的訂單都有契約,竟連這也要拗,並口出「狗囝」兩字。黃偉哲答詢時當場質疑謝龍介不應該爆粗口。不過,謝龍介再提及先前質疑的「靈骨塔案」提供錄音帶的當事人竟遭黑衣人關切,質疑黃的團隊,此時又罵了一次「狗囝」。

黃偉哲事後受訪時強調,在議會殿堂爆粗口,而且還拒不道歉,不要說選首長,就算是選議員、選里長也不應該這樣,他覺得遺憾。言論免責權是有限制的,是否有保障到人身攻擊侮辱部分,這應該要注意。

謝龍介則表示,用了「狗囝」兩字,他向台南市民道歉,也對全國觀眾朋友致歉,但對這些做奸犯科之輩,他不道歉。事實歸事實,他不斷被一再扭曲抹紅、斷章取義,甚至把農民所有損失栽到他身上,他非常氣憤。執政者不檢討今天的政策失當,才造成這些民怨,卻轉移焦點把農民的損失掛在他身上,他極度氣憤,他對他的用詞向大家致歉,但對這一群人一定追究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