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宣布兩階段開放邊境,總統蔡英文宣示全力重振觀光,刺激經濟,帶領台灣經濟大步發展,邊境穩健解封,邁向正常生活。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高雄漢王洲際飯店總裁林富男今(23)代表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提出建言書,籲請政府應相對開海外觀光客等量入境、海外來台航班航點南北公平分配、來台觀光客比照國旅補助及贈送振興券,尤其要幫台灣產業解決人力荒的「國安問題」。

林富男在建言書提出四點建議:1.國境開放國人出國,相對亦應選擇同樣開放的國家等量進行,以求出入境人數相等,裨免我國旅遊產值出超;2.國際觀光客來台政府應注意南北均衡,亦即航班航點應公平分配,以解決中央政府長年存在的重北輕南問題;3.國門開放初期,應可獎勵來台觀光客比照國人國旅的方式,每人獎勵多少、贈送夜市券、地方活動招待券等方式,以振興地方產業,賓客一定會有實質的感受;4.台灣當前各種產業都缺工,尤其基層員工要去哪裡找?這是台灣企業主很大的困境。

林富男特別提到,總統明確指出「要全力重振觀光,刺激經濟,帶領台灣經濟大步發展」。如今開放國門發展觀光,首要提升服務品質,但人力荒是擺在眼前的事實,「業者就是找不到人來工作」。

他建請政府正視整體缺工情形,應著即開放觀光產業、長照業、營造業等,適度的引進藍領從業人員,按推估2023年人力需求應再增45萬人,同時要再擴大廣招海外學生,藉以彌補少子化問題。

林富男最後呼籲,缺工不解決,台灣一定發生有顧客而無員工清潔、有老人但沒人照護、有工程無工人、有學校而無學生(包括有軍校找不到生源) 等種種窘境,這已形同「國安問題」,當政者不得不慎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