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本土疫情走向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今(23)日新增的本土病例較前上周同日減少4%。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天新增41例的死亡個案,而本週全年齡層致死率為萬分之16,較前幾週再下降萬分之一百分點,也是繼8月26日後再度出現明顯下降。羅一鈞指出,目前依統計趨勢來看,BA.5可能造成重症與死亡率降低,但仍要持續觀察。

羅一鈞指出,今年病例截至昨日已累計608.5萬例,其中9889例死亡,而本週全年齡層的致死率為0.16%,也就是萬分之16,較前幾週的0.17%,再下降萬分之一百分點,也是繼8月26日後再度出現明顯下降,也有持續在下降的情形。

羅一鈞說明,死亡率下降主要為長者致死率逐漸穩定,特別是90歲以上族群,致死率從上週的7.35%降至7.25%,主要與各機構持續進行快篩、投藥有關,不過後續仍要持續觀察,這波BA.5是否確實造成重症死亡率降低,但目前統計趨勢來看是有可能的關聯性存在。

本土病例分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