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今(23)日接受周玉蔻專訪,針對侯友宜當選是否會落跑選總統議題上,林表示,「侯友宜是藉由選市長再選總統,他們利用質疑我是否會選後入閣,想要轉守為攻,就是假議題想要轉移焦點,也證明侯友宜的心裡有鬼,選市長只是他選總統的跳板」。

有關主持人周玉蔻提到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學歷,以及新北市長侯友宜取得博士學位爭議與恩恩案等時事議題做出回應。林佳龍表示,台灣很多人學歷不高但成就很大,但是在生命過程中,如何將個人特色優點展現出來比較重要。對於侯友宜在媒體調查的市政評比中,城市競爭力六都之末,個人的施政滿意度也直直落,認為侯友宜已是「無力又分心」於市政。

針對專訪中主持人提到高虹安學歷以及柯文哲的回應提問,林佳龍以王永慶、張榮發、許文龍等人舉例,台灣很多人學歷不高但成就很大。他強調,大學是一種博雅教育,那是對人的涵養,一個人講話就暴露價值觀,是要造福社會,讓大家可以一起成長,或是壓制他人,因此要擺脫文憑主義,如果在乎學位或形式上的地位,這是訴諸權威的錯誤,一枝草一點露,一個人在生命過程中,怎麼把特色優點展現出來比較重要。

對於主持人提到,侯友宜從警察大學學位直接攻讀博士,當時在職遭質疑是否有利用公家資源撰寫博士論文議題。林佳龍回應,侯友宜過去沒有發表學術的論文被引用或特殊成就,在人文社會科學裡面,這樣的情況是蠻奇怪的,因為當時還沒有「吳寶春條款」。他強調,這可能涉及到學術倫理的問題,在政府擔任職務使用資料,有沒有假公濟私,有沒有經過案件的當事人同意,都有可能違反學術上的規範,而會有爭議。

另外在恩恩案議題上,林佳龍除了提出質疑,侯友宜說資料都給司法調查,結果恩恩爸根本就還沒有提出訴訟,資料是給了誰?這就是在轉移焦點,他也強調,侯友宜利用資訊的不透明、不對稱之下,對待一個傷心的父親,是很不公平、不人道的對待。他也呼籲侯友宜,司法調查還沒有開始,監察院調查你抹黑說是政治,那至少應該要開始「行政調查」,恩恩爸只是要一個真相,然後希望不要再犯,讓社會記取教訓然後改革。

針對侯友宜是否適合繼續擔任新北市長,林佳龍強調,侯友宜已經做了12年的市長、副市長,新北升格預算增加但台北依然沒有變成台灣的新都,侯友宜反而仗著資源綁樁、包裝。他強調,從各項評比中,新北的競爭力都已經是六都之末,侯友宜個人的施政滿意度也是直直落,顯然有一是「無力又分心」,不適合再擔任新北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