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22 日缺席聯合國會議,美國及其他國家在會議上共同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說 : 「在這裡我們維護建立起的國際秩序,現在秩序卻在我們眼前被撕碎了。」

烏克蘭頓巴斯地區將於當地時間 9 月 23 日至 27 日舉行公投,公投題目為「你贊成扎波羅熱地區從烏克蘭退出,成立一個獨立的國家並作為俄羅斯聯邦主體加入俄羅斯嗎?」美國及其他國家相繼斥責俄羅斯這種「假公投、真吞併」的作為。

根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 ( CNN ) 今 ( 23 ) 日報導,布林肯 22 日表示,當大多數人聚集在聯合國之際,普丁卻在本週選擇火上澆油,這表明他對《聯合國憲章》、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的蔑視。

拉夫羅夫一再駁斥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譴責,並將衝突全都歸咎給烏克蘭。幾位官員建議拉夫羅夫離開會議室,因為拉夫羅夫不願聽到譴責。一位美國國務院官員受《CNN》採訪時表示 :「我認為除了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以外,沒有任何給拉夫羅夫一絲安慰,每個人都說這場戰爭必須結束。俄羅斯在會議上感受到了世界輿論帶來的灼熱。」

布林肯和其他國官員,強調了在烏克蘭發現的暴行、戰爭對糧食安全和其他全球性的影響,並呼籲俄羅斯停止核武威脅。布林肯說,今 ( 2022 ) 年 1 月五核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了聯合聲明,其中也包括俄羅斯,聲明表示 :「核戰爭是不可能打贏的,也絕不能打。」

布林肯強調,這個聲明又是一個俄羅斯是如何違反該機構承諾的例子,這也是為甚麼沒人再相信俄羅斯。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因不願持續聽到國際對俄羅斯的譴責,離開聯合國會議。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