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再度表態願意協防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23日)表示,對此樂觀其成,但防衛作戰沒有靠任何國家,國防部一再表達,自己國家自己救、先自助人才會助。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部會首長到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就拜登表示願意出兵協防台灣一事,邱國正強調,先自助人才會助,不會把美國出兵當期望、不能完全依賴別人,這點國軍永遠要奉行。

軍購議題,邱國正說,國軍軍購或做任何武器籌購,都以作戰需求、各軍種需求為考量,並經過審核、沒有高人指點,也沒有人告知國防部要買什麼,「沒有人能主導,一切都按程序走」。

由於本會期為預算會期,邱國正呼籲,國防預算盼朝野共同支持,兩岸狀況的確蠻嚴峻的,但國軍會做好本務。

就美國國會議員提出新法案,要求加快軍備移轉台灣一事,邱國正說,只要對台澎防衛作戰有利,不管是人員培訓、武器裝備獲得,不管任何國家,國防部都樂觀其成,但法案通過還有程序,不能說很樂觀看待、要遵守別人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