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受訪為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抱不平時,以「惡霸流氓強姦女生」形容,女生為抵抗咬對方一口,現在卻每個人怪罪她為什麼咬人?再爆失言爭議。柯文哲今(23日)並未道歉,他強調自己用詞強烈是因為感同身受,當年自己也被打過MG149、葛特曼器官移植事件,怒斥這已經是人格毀滅,「動用整個國家機器去打一個小女生」。

柯文哲上午出席2022北市參與式預算論壇並受訪,對於「惡霸強姦」言論惹議,引發諸多批評,柯說,台灣不可以成為不公平的社會,今天要譴責的是加害者的施暴,怎麼是受害者的反抗?談及高虹安論文事件,柯文哲認為,高當時拿博士學位時,也不是政治咖,只是一個普通老百姓,從台灣到美國唸書,相信對方辛辛苦苦拿到博士學位,「不要說是珍惜,我看她都引以為傲」,現在抹黑她抄襲,而且太過分的是簡直動用國家力量修理她,新聞先出來、網路、1450再來是名嘴,然後循環再擴大,高虹安短短兩天的網路聲量比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一週加起來還多,這太過分了。

柯文哲強調,「我為什麼用詞這麼強烈你知道?感同身受」,2018年他選台北市長連任時,發生葛特曼事件,自己在台大當醫生30年,自認是個好醫生,「結果抹黑我什麼買賣器官、用葉克膜活摘器官,其他不講就算了,還講葉克膜,這我就更火大!」

柯重申,這社會不可以只批評受害者反抗,其實真正要譴責的是加害者的施暴。

現場媒體追問,柯文哲是否自認不算失言、不需要道歉?柯仍說,自己只是比喻用詞強烈而已,但高虹安辛辛苦苦拿到一個學位,本該引以為傲的,結果網路攻擊、電視台轟炸,這已經不是言詞霸凌了,而是人格毀滅,這是對人身最大的攻擊。

對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向資策會索資,記者也問這是否就是柯文哲所稱的「國家力量」,柯回應,早上有看到相關資訊,民進黨團施壓資策會,傾全國之力打一個女生,「這實在是太過分了,這哪裡是一般人可以忍受的?」

媒體又問,傳出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也下令黨公職全力打此議題?柯文哲表示,他每次都批評民進黨治國不怎麼樣,打選戰一流,其他事都可以放下來,動用整個國家機器去打一個小女生,「我跟你講,我是亞斯伯格症,比較耐打,一般老百姓怎麼受得了能這樣用國家機器在打?」

有記者質疑,柯文哲失言是否故意吸引砲火協助高虹安?柯表示,選舉當然有攻防,但也要符合人性,哪有說被人家欺負、完全不反應?哪有那回事。「我覺得用整個國家力量去修理一個女生,這不是一個公平的社會。」

對於高虹安接受專訪時還提及世界高中,言論也遭放大檢視,柯文哲稱,自己非常清楚,如果媒體全部都在某一個政黨手中,講100句話也不可能每個字都對,更何況如果被斷章取義再無限擴大,這還是難啦。不過,還是要堅強一點,看他當年MG149案也一樣,領教過什麼叫國家力量,但仍要用正面的態度去努力爭取選民的支持。

至於高虹安原訂10月6日赴中華大學演講確定暫緩舉行,柯文哲回應,自己倒覺得有時在鋒頭上,避免爭議也是個辦法,但還是那句話,雖然選舉過程中風風雨雨,他還是相信台灣現在是一個數人頭來取代打破人頭,台灣的民主化過程中還是社會成本最低的,所以他不爽歸不爽,仍要盡量保持正面態度來面對台灣發生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