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今日上午由國民黨團市議員江怡臻陳偉杰、劉美芳、洪佳君、陳儀君、邱烽堯、葉元之及周勝考等人進行聯合質詢。新北市長侯友宜允諾弱勢臨托除身障、低收、高風險家庭外,明年會加入單親家庭評估補助

新北市政府提供中低收入戶可申請臨時托育補助,但單親家庭不在補助對象內。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在總質詢指出,不論是補助金額或是資格認定都要擴大,也喊話市府要增加夜間托育補助,才能讓更多保母願意加入。

市議員陳偉杰表示,疫情把年輕家庭生活打亂,一份工作養不活家庭,他認為新北夜間托育、臨時托育要有新的方向,不論是每小時補助金額,或是在資格認定上都要擴大,市府要在疫後提供必要協助。他知道新北有財政問題,未來若財政充裕應該要滾動檢討,造福新北市民。

侯友宜表示,疫情影響很多人,市府會積極協助,目前正在評估要納入單親家庭,但相關條條件會先評估好,預計今年評估、明年實施。針對夜間托育部分,侯友宜說,臨托人員在待遇如有調整必要性 ,會請社會局評估。

市議員江怡臻認為,托育中心市府也有協助家長媒合保母,民間已經有相關機制,甚至有大學生、研究生加入行列,讓小朋友有人照顧、陪玩手工藝等,市府可將行動保母APP優化,讓陪玩人員加入,讓家長托育、照顧小孩更輕鬆。

侯友宜說,臨托人員的調整有必要,針對陪玩機制。社會局長張錦麗說,目前有在永和民權社區推動「爺奶寶貝歡樂園」,試辦培訓社區內退休長者保母專業課程訓練,提供家長臨時的陪伴服務,希望鼓勵社區一起加入。張錦麗也坦言,從事夜間托育的保母數量較少,獎勵部分會與中央商議。

市議員劉美芳指出,許多父母都是雙薪,又會夜間輪班工作,在家庭能力上比較弱勢,額度是否再做調整?社會局是否可協助調高每小時的托育補助費用。劉美芳說,目前願意投入夜間托育的保母人數少,意願不高,市府要投入多一點津貼,讓保母願意加入行列,也讓家長安心在夜間上班。

市議員洪佳君說,身障助理員因為積極打照的環境有所突破,身障壘球場、輪椅夢公園不因身障而與社會脫節,身障者可以自己突破進而幫助人,身障助理員的角色就很重要,身障者走出家門,希望提高身障助理員的補助時數。侯友宜表示,對身心障礙者不能放棄任何一個人,侯市長也允諾會研議助理服務從60小時提高到80小時。專案的特殊個案提高到100小時。

陳儀君議員針對新北市偏鄉警察及消防人力短缺表達關心,缺額、偏鄉的警力整合,希望市府把人力補足,要把員警照顧好。邱烽堯議員也建議警察消防人力,廳舍都要給足。

警察局長黃宗仁表示,新北市的警民負擔比重,市府一定會為基層警員謀福利,也會階段性補足人力,至於偏鄉地區派出所合署辦公是全國性計畫,目的是為精簡有效使用警力;侯友宜指出,警消人員補派有一定的程序,將持續努力向中央爭取最大員額,盡早補足新北市的警消員額缺口,維護市民安全。

議員陳偉杰關心青年議題,青年局事務推動要結合市政政策,諸如青年保險立意良善,但青年窗口很重要,尤其青年就業問題,青年局有辦了很多青年職業媒合活動。市議員陳儀君說,青年局成立8個月很多人不知道新北市有青年局,希望青年局要加油。侯友宜說,青年局知名度還不夠,要配合勞工局等單位,青年局的主體性很重要,這是政府的問題。洪佳君議員表示,樹林行政園區問題,市長也到過現場,都市更新是政府帶頭做的問題,提升容積積極辦理傾聽當地的聲音。侯友宜表示,土城樹林行政園區推動速度會加快,會納入各單位需求,額外公益空間如日照托育中心,停車場等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