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918地震重創花東,台鐵10多處路線、3鐵路橋梁受損,花蓮到台東鐵路中斷,其中新秀姑巒溪橋位移最多達1.15公尺,目前推估修復期最長要半年以上,讓花東居民的交通受嚴重衝擊,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將極力搶修「花蓮到玉里、台東到富里」這2路線,讓原本的災損路段從150.8公里縮減到18.8公里,至於剩餘的路段只能盡力找出搶修工法,盼能縮短搶修時間。

王國材今日帶公路總局橋梁團隊到台鐵花東路段視察時表示,台鐵3鐵路橋梁受損中,新秀姑巒溪橋比較嚴重,技師鑑定初估要花半年時間,而今日公路總局做橋梁的團隊到場,希望借用公總過去的救災經驗,找出讓搶修時間縮短的工法。

至於若按照技師的鑑定,搶修半年恐會衝擊明年春節疏運,對此,王國材表示,台鐵現在停駛區間為花蓮到台東,採南邊和北邊同時搶修,目標9月底前北邊可以通車到玉里,台東南邊往上也能通車到富里,剩下的玉里到富里約18.8公里會採公路接駁,將比現在花蓮到台東間150.8公里縮小很多,接駁也會比較容易。

王國材也指出,花蓮到玉里、台東到富里這2段9月底完成後,剩一小段接駁,將按照火車班次,到了隨時接駁,整個運作會比較順暢,當乘客買到台東的票,搭台鐵到玉里換接駁車到富里,富里再搭台鐵直接到台東,有一小段很短的公路接駁,至於剩下的路段只能努力縮短搶修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