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近 7 個月,頓巴斯地區將於當地時間 9 月 23 日至 27 日舉行公投,決議是否從烏克蘭退出,成立一個獨立的國家,並作為俄羅斯聯邦主體加入俄羅斯。對此,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顧問沙利文 20 日表示,美國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吞併這些領土。

據《俄羅斯通訊社》當地時間 21 日報導,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盧干斯克人民共和國、赫爾松、扎波羅熱地區將於 9 月 23 日至 27 日舉行公投,沒有固定投票站。

扎波羅熱地區行政長官巴利茨基在 Telegram 透露,此次公投題目為,「你贊成扎波羅熱地區從烏克蘭退出,成立一個獨立的國家並作為俄羅斯聯邦主體加入俄羅斯嗎?」。

盧干斯克共和國人民委員會主席丹尼斯•米羅什尼琴科也表示,有關於該地區加入俄羅斯的投票將於 9 月 23 日展開,並持續 5 天,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也將同期舉行公投。

頓內茨克、盧干斯克人民共和國社會院 19 日呼籲兩國領導人,立即就加入俄羅斯聯邦舉行全民公投。赫爾松州公共委員會 20 日也向該地區負責人提出相同建議。

報導指出,那些提議者強調,加入俄羅斯聯邦將確保其領土安全並恢復歷史正義,在烏克蘭民族主義,當局提供武器殺害平民、北約國不斷發動恐怖攻擊的情況下,有必要舉辦加入俄羅斯的公投。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聲稱 :「在頓巴斯地區舉行公投,不僅系統係保護居民,對恢復歷史也具有重要意義。如果俄羅斯領土受到攻擊,將能夠使用所有力量防衛,所以公投才讓基輔、西方國家害怕」。

沙利文對此在美國白宮回應 :「我們清楚現在或以後,俄羅斯將用這些偽造的公投作為吞併這些領土的根據。如果發生了這種情況,那麼當然問題未完全解決;但如果這發生了,美國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對任何烏克蘭被吞併部分的覬覦。我們永遠不會承認這些領土不屬於烏克蘭的一部分。我們一如既往地不接受俄羅斯的所作所為」。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帕特里克·萊德(Patrick Ryder)此前就表示,美國認為正在籌備的入俄公投是俄羅斯為吞併烏克蘭領土自行提出的倡議,絕對不會承認公投結果,美國將繼續提供烏克蘭支持。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則警告,如果公投繼續執行,將可慮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措施。

另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外界發聲表達謝意 :「我感謝烏克蘭所有的朋友和夥伴,他們對俄羅斯組織偽公投的意圖表示堅定的譴責」

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普希林(Denis Pushilin)。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資料照)

位於烏克蘭東部地區(頓巴斯,Donbas)的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等2個分離共和國地理位置圖。   圖:翻攝自美國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