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被週刊爆料,其美國辛辛那提博士論文疑抄襲自身任職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期間,與其他研究員共同發表的論文。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0)指控高虹安三大罪狀,包含用國家研究計畫的經費,剽竊整個研究團隊的心血、沒取得資策會授權,涉嫌侵犯智慧財產,獲得個人的學位,此外,寄生資策會,欺騙國家、真心換絕情。

對於週刊指控,高虹安今召開記者會強調,她的論文沒有剽竊、抄襲,並稱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透過郵件表示,自我抄襲不被視為研究不當的行為。

民進黨團今上午「高虹安公器私用過河拆橋!資策會被當工具人」記者會,黨團幹事長羅致政表示,高虹安所出示辛辛那提大學研究誠信辦公室信函中仍有疑點,信中是指「根據研究生學院,沒有任何具體的東西(nothing specific),所以並不會去追究所謂的指控」,但高的翻譯卻是,「對於研究生學院而言,並無關於自我抄襲的定義」,不曉得是否刻意模糊。

羅致政質問,高虹安應告訴外界,博士論文和被指出的兩個研究計畫是否有抄襲情況?因為包含研究名稱、摘要、討論、圖表、資料、結論等,都有大量抄襲,重製情況,此外,高虹安自稱是第一作者,代表還有其他作者,「請問高委員,有沒有徵求其他作者同意?把研究計畫作為個人成果?」另外,高虹安是否向資策會申請使用研究成果?資策會有沒有同意信函?若沒有的話就是剽竊行為。

黨團書記長郭國文則批評,高虹安用公家資源成就自己博士學位,還沒有離開資策會,就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密切接觸,一拿到博士學位,就跳槽去鴻海,呼籲資策會應該以甲方身份,用新的事證向辛辛那提大學提出檢舉,要求重新舉行學術倫理委員會。

郭國文也酸說,高虹安看起來很甜心,但讓人覺得是一個假面甜心,這樣公器私用、過河拆橋及一魚多吃行為,應該被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