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鎮壓異議人士、開罰發表反戰評論的藝人,國家電視台甚至把批評者描繪為「祖國的叛徒」。而俄羅斯流行音樂天后普加喬娃(Alla Pugacheva)無懼當局打壓公開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發動的戰爭,她直言,這場仗讓士兵為虛幻目標命喪戰場,為平民百姓帶來負擔,還導致俄羅斯成了「全球賤民」。

普加喬娃46歲的夫婿、俄羅斯電視喜劇演員蓋爾金(Maxim Galkin)9月16日被列入「外國代理人」名單後,普加喬娃18日在IG發文要求當局也將她列入名單中。被列為「外國代理人」通常是被當局列為麻煩人物的第一個跡象,令人聯想到負面的蘇聯時期。被列入名單者必須遵守嚴苛的財務通報規定,且任何出版品必須在最前面加註說明,表明出自外國代理人。

普加喬娃說:「請你們將我列入我心愛國家的外國代理人行列,因為我與我的丈夫站在同一陣線。」她寫道:「我聲援我的丈夫,他是一個誠實、可敬和真誠的人,是一個真正的、不能收買的俄羅斯愛國者,他希望他的祖國擁有繁榮、和平的生活和言論自由,希望結束讓我們的人為了虛幻的目標而死亡,這些目標正在將我們的國家變成受排斥者,使我們公民的生活惡化。」

普加喬娃沒有使用戰爭這個詞,但表明不贊成克里姆林宮所謂的特殊軍事行動。俄羅斯知名人物做出如此尖銳的批評,在現代俄羅斯相當少見,也可能招來危險,但普加喬娃仍直言不諱說出俄羅斯正在成為「賤民」、俄羅斯人的生命正被衝突耗盡等這些俄羅斯政府和普丁不願面對的事實。

73歲的普加喬娃蘇聯時期就是知名流行歌手,以1982年歌曲「百萬朵玫瑰」(Million Scarlet Roses)和1978年電影The Woman who Sings聞名,稱得上是俄羅斯最知名的女性。普加喬娃過去曾獲普丁與和葉爾欽(Boris Yeltsin)讚揚。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去世時,她稱許這位蘇聯最後一位領導人允許自由和拒絕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