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昨(18)日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後餘震仍不斷,今天早上10:07花蓮卓溪鄉也發生規模5.9的餘震,不過截至目前,僅再發生2~3個較小餘震。不少民眾擔憂是否醞釀更大的地震。對此,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不確定是不是正常現象,但樂觀看待,目前餘震密集發生時間已過。

截至下午3時,最後一個餘震是10時19分,到現在沒有發生餘震,突然都停了。陳國昌表示,「我們也覺得怪怪的,也不確定是不是正常現象」,在中央山脈東側、花東縱谷以往地震模式發生比較大的地震之後,很少會發展成長好幾天的序列的地震,這個地震比較特殊。

不過陳國昌指出,朝樂觀的方向看待,這個地震的餘震密集發生階段已過去,接下來是比較長的時間才會有餘震發生,但不少人擔心醞釀更大的地震,陳國昌回應,機率應該是非常、非常小,餘震越來越少,從早上10點26到現在就沒有再發生,若還有餘震發生,會逐漸趨緩、釋放達到平衡。

至於未來會不會有更強餘震,陳國昌認為,接下來餘震規模要再超過5.9機會很小,地震趨勢會越來越少,現在這個地區釋放能量已經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