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連日地震不斷,昨更發生規模6.8淺層地震,造成花東地區受災嚴重,中央昨晚因此聯繫地方,稱要與地方首長進行視訊會議,卻只是讓地方首長、一級局處首長枯等2小時,最後也沒與總統、行政院長視訊。國民黨團今(19日)召開記者會期間,花蓮立委傅崑萁感嘆, 希望這只是一場無意的誤會

傅崐萁指出,昨天2點45分台東發生震度6.8級的0918池上大地震,重災區在花蓮南區的玉里,房屋倒塌、大橋斷裂、土石流、火車出軌等,地方災情嚴重;花蓮許多地區災情嚴重,經過一天的盤點,包括高寮大橋、崙天大橋等3座大橋斷裂,那是花蓮非常重要的東西向大橋,是整個花蓮南區的主動脈,斷裂後必須立刻拆除重建,玉里大橋等橋樑也因此無法使用,必須立刻拆橋。

傅崐萁表示,而六十石山、赤科山因地震山崩後,在白天道路搶通後,受困民眾已經陸續下山,他們要再次感謝慈濟、國軍,以及來自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基隆、宜蘭的特搜隊,給予花蓮很大的協助與支持。

傅崐萁接著提到,花蓮也在昨晚大概6點多接到中央致電,表示總統及行政院長要跟地方指揮官、花蓮縣長徐榛蔚視訊,所以地方所有的縣府一級局處首長與中央首長全部集合完畢,積極準備相關的災損資訊蒐集與掌握,要跟中央呈報;會議開始後,雖然地方看的到在中央災防指揮中心開會的總統與行政院長,一直等到晚間8點多,中央開完會後就起身走人,並沒有跟地方有任何視訊。

傅崐萁無奈稱,今天行政院長蘇貞昌要親自到花蓮視察災情,他們在此要表達,這次地震是國家級的災難,國人、國際都在關心,希望把台灣精神拿出來,盡快重建地方災損,希望中央及地方應該盡快攜手,因為地方救災準備已經完成,但重建的部分,還需要中央行政院、交通部、內政部、經濟部及工程會,大家一起來協助。

傅崐萁表示,地震造成人心慌慌,這時候更需要國家元首來安定人心、關心地方,讓所有民眾盡快恢復原有生活,希望行政院改快接手地方的重建工作,該拆的要拆、該重建的要重建,地方會全力協助。

媒體追問,是否認為中央政府看政黨顏色來做事?傅崐萁表示,在國家級天災的時刻,是國人應該團結的時刻,讓民眾走出陰霾,大家應該攜手同心、不分彼此,盡快完成救災與重建。昨天不管是花蓮及台東,兩個地方政府都有接到要跟總統視訊的指示,所有台東縣政府、花蓮縣政府、中央駐地、首長、民代通通在等待,但昨天比較遺憾,他們並沒有跟總統或行政院長有視訊連線,希望這只是一場無意的誤會,希望後續應該盡快中央要拿出誠意跟魄力,盡快解決民眾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