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邁入第三個任期,是否在下任期內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據外媒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副局長柯恩(David Cohen)指出,習近平已下令軍方,在 2027 年前具備武統台灣的能力,不過美國情報圈總體評估後認為,習近平仍希望以非軍事手段掌控台灣。

據「美國軍事新聞」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李利斯(Katie Bo Lillis)在推特爆料,CIA 副局長柯恩透露,習近平已告訴中國人民解放軍,他希望在 2027 年前具備以武力控制台灣的能力,不過美國情報圈目前不認為北京當局已就是否進行武統做出決定。

李利斯補充說道,柯恩表示:「他(習近平)還沒決定那麼做,但他已要求軍朝這個方向方做好準備,讓他能夠想做就能做到。美國情報圈整體評估仍認為,習近平偏好透過非軍事手段控制台灣。」

此外,柯恩的評估與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和前任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去年作出「台灣 6 年內遭遇中共野心威脅」的評估一致。其中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去年也曾與國會討論過這些評估。

密利去年曾表示:「他們的評估是從習主席的一次談話內容推測,懷疑他要求人民解放軍加速其現代化計畫,以發展攻占台灣的實力,並將完成時間從 2035 年提前到 2027 年。」

密利表示,他僅相信習近平想要具備犯台的能力,但尚未決定是否動用那個能力。

《CNN》記者轉述CIA副局長說法,習近平已下令軍方,在 2027 年前具備武統台灣的能力。   圖:翻攝自@KatieBoLilli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