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建國聯盟(WUFI)、台灣制憲基金會(TNC)等民間團體日前發起九合一候選人簽署「不投降承諾書」行動,呼籲候選人們保證自己絕不主張和談論。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日前在議會要求北市長柯文哲簽署該承諾書,遭柯回「我管你去X」,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昨(16)日也直言承諾書「很白痴」,因為台灣沒有任何人會去投降。台灣制憲基金會今發聲明譴責柯文哲欺善怕惡,是為「中國統戰台灣的一大破口」,並批評蔣萬安沒資格擔任首都市長。

據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認為,台灣政治人物拿台灣人民納稅錢,對於台灣宣誓效忠是基本要求,是「政治樓地板」而不是「政治天花板」,柯文哲面對議員質詢,不好好回答問題,卻口出惡言,相較於中國國民黨對於親中態度「不演了」,柯文哲則是企圖「包裝」、「掩飾」其親中本質,是中國統戰台灣的一大破口,更值得台灣人民睜大眼睛檢視。

林宜正痛批,柯文哲從政以來,對於權力大、勢力大的團體或個人卑躬屈膝,對於多數台灣人民「抗中保台」的基本要求視而不見,還想參選總統,是癡心妄想!

針對蔣萬安昨日於直播節目上稱「台灣人民碰到不管是被侵略或什麼,沒有人會投降,那你要簽這個幹嘛?你為什麼要簽呢?我是覺得很白痴,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會要去投降嘛!」,林宜正批蔣只會提出「預約公車座位」等不食人間煙火的政策,還敢批評《不投降承諾書》「很白痴」,是背離台灣民眾對於政治人物的基本要求,顯示他對於台灣國家安全的蔑視,完全沒有資格擔任台灣首都市長。

副執行長宋承恩指出,《不投降承諾書》是民間應對當前局勢所提出的政治人物最低標準。《不投降承諾書》是有內容的,要求政治人物面對中國侵略不投降、在現在不附和投降論與和平論、以及應致力強化民眾抵抗意志、完善民防組織、對中國滲透提高警覺。這些是台灣的最大公約數。絕大部分的台灣人民不願意落入中國統治,這些具體作為是當前確立敵我界線、確保台灣自由民主的最基本要素。《不投降承諾書》不是政治鬥爭。台灣的政治人物,不分黨派,都應該簽署。柯文哲、蔣萬安等人是否閱讀過《不投降承諾書》,了解其內容?自己不願簽署,還出言貶抑《不投降承諾書》,是否與台灣的主流民意站在對立面?是否在號召支持群眾破壞台灣團結?

他說,面對當前局勢,在敵我意識與國家忠誠上,必須採取立場,沒有模糊空間。選舉是一時的,做人是永遠的。我們呼籲所有公眾人物都能拿出良心,與絕大多數人民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