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梅花」今(16)日以熱帶風暴等級在遼寧大連登陸,也是梅花第 4 次登陸中國。梅花的造訪打破中國 6 項颱風紀錄,包括是歷史上第 3 個 4 次登陸中國的颱風;1950 年以來登陸上海最強的颱風;1949 年以來登陸山東最晚的颱風;1949 年以來登陸遼寧最晚的颱風;是本世紀以來第一個登陸遼寧的颱風。

據「中國天氣」微博公布的消息表示,颱風梅花已存活了 8 天,是生命力極強的颱風。梅花讓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地將掀起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遼寧中東部等地也有大暴雨。此外,山東半島等地出現 8 至 9 級陣風,局部地區 10 至 12 級。

梅花第一次登陸中國是於當地時間 14 日晚間 8 點半以強颱級別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一帶登陸,之後又於 15 日凌晨在上海奉賢沿海二次登陸,隨後自南向北穿過江蘇東部沿海,16 日凌晨以熱帶風暴級在山東青島嶗山區沿海第三次登陸,16 日中午 12 點以熱帶風暴等級在遼寧大連第四次登陸。

梅花颱風造訪打破中國6 項颱風紀錄。   圖: 翻攝自中國天氣微博

中國上海街道受梅花颱風影響,水淹超過腳踝。   圖: 翻攝自脊梁in上海SH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