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16日)敲定23日開議,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表示,國會已經空轉將近一個月,如此惡習應該改變,立法院應法定會期一開始就馬上協商開議日期。

朝野黨團今敲定23日開議,當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此外,台南殺警案後引發關注的警械使用條例修法,朝野也決定30日拚三讀。

時代力量黨團指出,立法院法定會期於1日開始,立法院上午協商本會期的正式開議日期, 時代力量黨團再次重申應盡速開議的立場,並建議於下週二召開院會,以盡早開始處理相關重要法案、預算及決算案,非常遺憾地,黨團呼籲並未獲得民進黨及國民黨兩大黨團支持,決定遲至9月23日開議。

時力黨團說,本會期有諸多重大議案尚待審議,例如各界高度關注的《礦業法》、《平均地權條例》及《警械使用條例》,以及等待協商的《精神衛生法》、《氣候變遷因應法》和「性暴力防制」四法等重大法案,再加上四大預決算案尚待審查處理,第6會期的工作其實相當耗時繁重,必須盡早開始討論處理。

有鑑於此,時力黨團說,在8月底便已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黨團應於9月6日即開議,盡速排審相關法案,黨團總召邱顯智也於今早黨團協商再次重申應盡速開議,很可惜其他黨團並未贊同時力黨團的主張。

時力黨團說,國會已經空轉將近一個月,如此惡習應該改變,再次呼籲朝野各黨團,立法院應法定會期一開始就馬上協商開議日期,以避免相關重大法案繼續延宕,使加開臨時會變成國會慣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