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社會網絡中心與專長於數據分析的iNiN公司合作,針對六都主要候選人的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進行分析,今(16)日根據臉書貼文留言統計算出仇恨值排行榜,最低的前三名依序為陳其邁陳時中、盧秀燕,仇恨值最高的前三名則為鄭寶清、蘇煥智、林佳龍。

2022年縣市長選舉進入白熱化,尤其六都更是重中之重,各候選人除了跑實體行程,也積極透過社群平台與選民互動,藉此傳達政見與對城市未來的規劃與遠景。截至9月14日止,臉書粉絲數超過60萬的僅林佳龍、侯友宜、陳其邁,而蔣萬安、盧秀燕、黃偉哲、謝龍介在30萬左右,其餘多在2至26萬之間。

再以最新50篇臉書貼文來分析,以平均讚數(包含其他表情符號)來看,陳時中約2.2萬,陳其邁約1.2萬,前兩名有很大落差,其餘候選人多在2962至9901之間,而賴香伶、蘇煥智則顯著較低,分別為815及553。平均留言數方面,僅張善政及鄭寶清破千,其餘多數在120至850則留言之間,蘇煥智和賴香伶則皆在40以下,熱度較差。最後,在平均分享數方面,最高的是鄭寶清的916次,其次為陳時中的331次、張善政的203次,其餘多在200次以下,蘇煥智和賴香伶則在20次左右。

一般而言,觀察社群平台的經營現況,除了粉絲數(追蹤數)、讚數、留言數、分享數之外,近來頻繁被各大媒體及政論節目所提及的仇恨值,更是觀察候選人與網友互動的重要指標。

iNiN獨創仇恨值的指標,以85%的貼文留言中情緒分佈、平均數、標準差為基礎,計算負面情緒程度作為仇恨值指標,最高為1.00。分析結果顯示,貼文留言方面,在15名主要候選人中,仇恨值最低的前八名依序為陳其邁(0.00)、陳時中(0.19)、盧秀燕(0.21)、黃偉哲(0.35)、蔡其昌(0.40)、柯志恩(0.44)、蔣萬安(0.47)、鄭運鵬(0.52)、黃珊珊(0.52),而謝龍介、林佳龍、蘇煥智、鄭寶清的仇恨值均超過0.70,最高的為鄭寶清的0.76。

國立高雄大學社會網絡創新中心主任丁一賢表示,從貼文的留言、分享數來看,部分候選人的狀況比較冷清,應該設定更有趣、符合時事、甚至是有梗的貼文內容,以便吸引選民在其貼文下進行討論,甚至進行分享,以便提高網路聲量。此外,在仇恨值方面,也不完全是針對候選人本身的言論,更有可能是針對競爭對手的怒罵或不滿,亦會造成較高的仇恨值。

國立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主任楊書成認為,從貼文的留言來看,在陳其邁、陳時中的貼文下留言的網友,以正面情緒居多,顯示支持者的肯定程度較高,也反映在較低的仇恨值。不過,較低的仇恨值,也有可能是大量網軍護航所致。然而,賴香伶、侯友宜、謝龍介、林佳龍、蘇煥智、鄭寶清的貼文留言的情緒正負落差較大,也反映出較高的仇恨值上,應留意偏激言論對中間選民的影響。

整體而言,候選人粉專文章底下的留言,也反應了追蹤該粉專網友的政黨傾向與態度,過多的負面或激烈言論,雖然有機會激化選民的情緒,甚至提高投票率。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粉專內容若充滿仇恨值,恐怕也會間接影響候選人的形象,不可不謹慎。除此之外,藍綠候選人的Facebook官方粉專支持者結構不同,綠營支持者可能勇於上藍營候選人粉專嗆聲,藍營支持者則較為保守,對仇恨值的統計結果也有影響。

六都市長候選人臉書粉專留言仇恨值排行榜。   圖:高雄大學資管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