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80萬劑次世代疫苗明日將抵台,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15)日表示,第一階段符合資格的65歲以上長者,估計約有167萬人,而疫苗將先分配約41萬劑到各縣市給符合民眾施打,第二劑再配送約33萬劑,未來也會再視施打狀況進行加配。

指揮中心日前公布,次世代疫苗將分為2階段施打,第一階段開放給3類人,包括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第二階段則開放給第一類醫事人員、機場港埠、居家檢疫相關工作人員及航空機組員/船員、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50至64歲成人、18歲以上因外交、公務、洽商等工作需求需出國者。

針對首批到貨的次世代疫苗會如何分配,莊人祥表示,第一階段先以人數較多的65歲以上長者,且符合施打間隔者來估算,大約有167萬人,因此首批到貨80萬劑疫苗會分批配送,將先分配約41萬劑到各縣市給符合民眾施打,第二次再配送約33萬劑下去,未來會再看施打以及疫苗到貨情況再進行加配,目前也預估是採購的300萬劑都會在月底前送到來台。

而莊人祥也強調,因為65歲以上長者人數較多,因此符合資格人數及分配量以該族群做估算,但是第一階段開打後,是符合資格的3類人一起施打,沒有限制只有65歲以上長者才能先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