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5)天召開記者會爆料,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曾阻擋工商協進會買疫苗?沈榮津下午出席022台北國際印刷機材展TIGAX開幕典禮時受訪時澄清,「我不會去阻擋我們這些產業界、企業界去買疫苗,因為疫苗剛開發出來,這是一個緊急授權的藥物,原廠只會把這些提供給政府、賣給政府來使用,因為政府可以擔保,所以也不是你要買都可以買得到」。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會中指出,去年疫情爆發時,工商協進會要捐贈250萬劑BNT,去年6月15日洽詢衛福部,6月17日林伯豐規畫要去見時任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後來便傳出要原廠授權書等「八大條件」,6月17日國會聯絡人告知林伯豐,薛瑞元已經知道此事,之後就沒有下文也未安排見面,「林伯豐6月19日接到沈榮津的電話,要他『別為政府找麻煩』」。

沈榮津回應,「我不會去阻擋我們這些產業界、企業界去買疫苗,因為疫苗剛開發出來,這是一個緊急授權的藥物,原廠只會把這些提供給政府、賣給政府來使用,因為政府可以擔保,所以也不是你要買都可以買得到。」那3家企業去買疫苗,政府也提供全力協助,政府也感謝企業慷慨的捐助。慷慨捐助以後,我們3家企業也發函感謝政府來協助他們。

記者進一步詢問「可以還原一下跟林伯豐理事長怎麼樣聯繫的嗎?真的有跟他說別找麻煩嗎?」沈榮津表示,產業界都是我的好朋友、老朋友,在疫情期間,如果有什麼困難,我們都會提供協助。沈榮津也否認,當時好意跟他說,可能買的過程會比較麻煩」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