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高雄崛起」領袖論壇13日在高雄舉行,邀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皇苑建設董事長郭敏能等媒體與產業代表與會。謝金河於會後表示,坐在台下聆聽副市長林欽榮對高雄城市未來的發展籃圖,可以強烈感受到高雄的蛻變。高雄等了40年,終於等到城市光榮感。

謝金河表示,與參加與談的皇苑建設董事長郭敏能聊天,可以感受到他對高雄市的未來充滿前所未見的信心。他說老天爺這些年給高雄人很大的考驗,從韓國瑜天降神兵,在高雄刮起一陣風,沒想到不到兩年,居然被罷免。落選後的陳其邁進入中央,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他培養了自己的資歷與視野,也改變昔日的身段,用他生命最菁華的歲月來治理大高雄,他招商引資,為高雄帶來活水,尤其是這次台積電落腳高雄煉油廠,整個高雄翻轉,活起來了。

謝金河提到,自己也見証高雄40年發展,從陪邱永漢先生訪問拆船大王王茲華,市長王玉雲,孫靜源先生,到80年代,看到高雄起高樓,從東帝士八五大樓,寶成,宏總,長谷世貿聯合國,這些蓋高樓的建設公司後來都不支倒地。

謝金河回憶,90年代,高雄快速殞落,房價甚至跌至一字頭,很多財團在選舉中大開支票,說要到高雄投資,結果都虛幌一招。每隔幾年,都有人說高雄要起來,最後都落空。

謝金河指出,這些年高雄市容有很大的改變,產業也快速轉型,昔日的石化,鋼鐵等產業由高科技產業取代。例如,楠梓加工區已蛻變為科技園區,日月光,穎崴,界霖形成的封測產業鏈,未來將和台積電連結。這次穩懋,國巨在路竹科技園區至少投入3000億元,駐龍在仁武也逐漸發展出航太產業鏈,加上原來的大寮,前鎮,還有華邦電子的千億設廠計劃,橋頭,崗山新聚落,高雄已成大南方計劃的核心。

謝金河認為,產業的移入,投資,改變高雄城市風貌,加上這些年城市治理,愛河變乾淨,原本鐵路地下化到鳳山,地上改成綠園道,郭敏能說,他每天從美術館走到蓮池潭,來回5公里,不會晒太陽,這是邁向適合移居城市的好訊號。

謝金河透露,去年他來港都演講,發現每一家公司市值都暴升,而且企業家熱情洋溢,對未來充滿信心。這次參加論壇,這個對城市的光榮感和信心,是他40年來第一次見到。選舉又到來,市民的信心和光榮感提升,是市長勝選最強大的保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