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備受矚目的「台灣政策法案」,全面重整美國對台政策後,德國也在14日正式通過的「2022年印太指導原則之進展報告」,而且報告裡首度提到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比較了近來的「印太指導原則」指出,全球已經分成「自由民主」和「專制獨裁」兩陣營,而台灣被正式納入自由民主陣營,成為不可或缺的成員,指日可待。

謝志偉表示,在今年的這份印太報告裡,德國先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繼提台海,「劍指中國,不言可喻」!德方關切台海,反對以非和平方式改變台海現狀,客觀來説,不管台灣是否被承認為國家,説「台海現狀」就是「台灣、中國互不隸屬」,十分符合現狀。

2020年9月1日,德國公布「印太指導原則」,就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德國才剛離開柏林的同一天,該報告裡並沒有提到台灣。不過謝志偉分析,當時的報告裡其實是兩句話、兩個概念:經濟上德國雞蛋不能全放中國這個籃子裡;軍事上,德國應參與抗衡中國以武力霸佔/凌南海海域之行徑,以免危及全球自由貿易大國的利益。

接著的2021年德國「印太指導原則之進展報告」,依舊未提台灣。

酸唱衰台灣者可以休矣

不過今年有了改變,謝志偉表示,在剛剛發布的11頁「2022年印太指導原則之進展報告」裡,第一頁的第二段馬上就兩度提到了台灣,包括:在印太地區的國際秩序遭到個別行為者的挑戰,危機頗有一觸即發之勢,例如台灣海峽;以及聯邦政府將繼續與夥伴合作維護國際秩序德國的立場是,台海的現狀只能以和平、且在雙方都互相同意的情況下才能改變。

謝志偉認為,先譴責俄國破壞國際法侵略烏克蘭,再提台灣海峽的危機,毫無疑問,德國兩度連結「俄侵烏」與「中逼台」,全球已經分成「自由民主」和「專制獨裁」兩陣營。德國「印太」的背後,就是美英法日澳等國再加東協的主要國家無誤!

因此,謝志偉預測,台灣被正式納入自由民主陣營,並基於擁有重要戰略物資及位處關鍵戰略地位,而成為不可或缺之成員,指日可待。他狠酸那些污衊有心保台者為「義和團」,唱哀台灣、吹捧中國者,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