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台灣灣赴馬來西亞參加亞洲環球小姐選美的佳麗高曼容,受邀參加同樣在馬來西亞檳城舉辦的2022世界創新與科技大會(WCIT)開幕儀式,卻因中國打壓,無法與各國佳麗一同上台,黯然落淚。畫面一出令許多民眾感到氣憤,外交部發表聲明痛批中共粗暴行徑,民進黨立委以及民代則紛紛抨擊中國打壓台灣的舉動。不過,國民黨以及民眾黨則顯得安靜,並未對此議題表態。

出席WCIT開幕活動的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長余宛如表示「台灣團眼尖看見有代表台灣參賽的佳麗,都興奮不已,準備要大聲幫她加油。沒想到輪到台灣佳麗高曼容上台時,她卻被拉住,一直到所有的佳麗都上台、揮舞著自己國家的國旗時,才得知在最後一刻因為中國的打壓,大會不能讓台灣佳麗上台。」

外交部指出,中國施壓馬來西亞主辦單位禁止台灣佳麗高曼容手持我國國旗上台,甚至出手阻止其上台,凸顯中國共產黨極權政府持續以粗暴行徑壓迫台灣人民,並以悖離事實的謊言強行要求國際社會接受其片面主張。

出身南投埔里的高曼容前日才在臉書對於此次代表台灣出國參賽表示期待,並希望大家一起幫她集氣加油,但卻在國際場合遭受打壓,此次參賽也獲得許多南投鄉親關注,對於遭到打壓,南投縣議員葉仁創表示,中共對台灣的打壓從兩岸軍事上不間斷的機艦擾台、國際社會上舉凡外交、體育、文化、健康等各種議題各個層面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台灣,令人氣憤。今天更是欺負到南投人、欺負到埔里人,中國對台灣一再蠻橫打壓,只會令台灣人民更反感,也無助兩岸的和平與交流,他呼籲現在唯有國人團結一致,讓中國看到台灣的堅強,才能抵禦中共的打壓。

立委林楚茵等人也聲援高曼容,譴責中國粗暴行徑,並呼籲選民要檢視自家選區候選人是否簽署「絕不投降」承諾書;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也為高曼容打氣,強調威權永遠戰勝不了民主。

不過,對於台灣佳麗在國際場合遭中國打壓無法上台,國民黨與民眾黨至今仍以無聲卡處理,沒有發表任何公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