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為2021年六都唯一人口數正成長、平均年齡最年輕的城市,近年隨著年輕人口移入,托育中心及社區公托家園供不應求,桃市府曾喊出「一生活圈一公托」政策,對比現有18間公托中心,公托量能明顯不足。為此,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今(13)日提出公托政見,允諾未來當選市長,4年內要增加桃園公托數量50%,同時補助臨托延托費用,減輕家長負擔。

賴香伶今日會同市議員參選人黃成峻、徐慈檉、黃國晏一同參訪幼兒園,深入瞭解幼教第一線。賴指出,過去桃市府喊出「2025年建置55公托」的政見,至今整體不到40間,嬰幼兒人口數最高的中壢區、桃園區的公托數量已經高居桃園市行政區前兩名,候補名單仍家家破百,嬰幼兒數破萬的楊梅、平鎮、八德公托數則少得可憐,每班也都有數十至百名不等的人在等候補。

賴香伶認為,針對人口本就稠密、近年又移入許多青年人口的桃園、中壢兩區,應優先挹注公托資源,而人數較少的地區,例如至今未有公托的復興區可以設置小規模的家園,收托數少但彈性大,場地與教保員人數限制也較低。

賴香伶提出的公托政策包括4年內提升50%,將公托機構增加至60家,前提是要降低照顧比,從現行的1:5,降至1:4甚至1:3,讓家長更放心;另外,家長負擔部份,若有臨托或延托需求,費用將由市府補貼;幼教老師專業加給也需考量,改善幼教同仁的工作環境、待遇,4年內將幼兒園師生比由現行的1:15逐年降低至1:12,提升照護品質。

賴香伶表示,師生比降低當然就要擴增家數,同時市府的補助要到位,她批評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提出「一學區一公托」的政見,但事實上,現任市長鄭文燦連「一生活圈一公托」都沒做到,不知道鄭運鵬的規畫期程是怎麼樣。

賴香伶說,依移入人口比例,區位內不足數以同心圓方式漸漸展開,相信4年內提升50%的公托一定是做得到,至於老師的辛勞、相關家庭負擔部分,市府責無旁貸,「這麼多的預算要用對地方,不要只有花大錢做開工、剪綵這種事,實質上的補助一定要計算出來,讓老師們辛勞之外,能夠得到應有的加班費或是特殊照顧的專業加給」。

賴香伶承諾未來當選市長,要增加桃園公托數量及臨托、延托據點,讓爸媽不再趕場下班,讓民眾敢生能養,不要只讓民眾聽到政府「0-6歲國家養」的政策口號,卻無法有效減輕家長的育兒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