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總是讓人熱得受不了,許多民眾會選擇在食物或飲料中加入檸檬,除了增添風味,更能夠讓食慾大開,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也分享「4大檸檬保存方法」,讓民眾在夏日享受新鮮檸檬的酸甜滋味。

檸檬具有週年開花的特性,每年的7至9月是檸檬盛產季節,並且檸檬富含維生素B群、C、E及鉀、鈣、磷、鎂等礦物質,且熱量低,每100克只有33大卡,至於該如何保存檸檬,高雄廠也分享「4大保存方法」,讓民眾能夠享用到最新鮮多汁的檸檬。

1.將檸檬果實放在通風、陰涼處,如置於水果籃放在餐桌上,既美觀又可常溫保存5至7天。
2.用塑膠袋裝妥,並確認檸檬表皮乾燥,打結後置於冰箱冷藏可保存1到2星期。
3.若想長時間保存檸檬的清新風味,可將檸檬果實洗淨後,先置於冷凍庫2小時,在微結凍的狀態下切成圓形薄片或塊狀,放置於保鮮盒或保鮮袋中冷凍保存。
4.也可將檸檬榨成檸檬汁,並將檸檬汁製作成檸檬汁冰塊冷凍保存,需要使用時再從冷凍庫取出。

高雄農改場也表示,在挑選檸檬鮮果時,應選擇表皮油亮、黃綠色果皮、具完整綠色蒂頭的檸檬較佳,並且形狀飽滿、手感較沉且有彈性的果實,會更加多汁,而若用鼻子聞,香氣較重的檸檬,食用時的風味也會更好。

將檸檬果實放在通風、陰涼處,可常溫保存5至7天。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