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今( 9 )日凌晨駕崩,享耆壽 96 歲。王位由 73 歲的長子查爾斯(Charles)繼任。先前女王就曾傳出身體狀況不佳,其最後一次露面是 6 日於蘇格蘭接見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當時就被發現「手背有大片瘀青」,網友推測,可能是靜脈注射導致血管破裂。

女王在 8 日傳出龍體欠安,在醫療團隊建議下接受「醫療監看」(medical supervision),多名英國皇室成員也都趕往蘇格蘭的行宮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不久後白金漢宮就發布聲明,宣布女王辭世。

伊麗莎白二世最後的公開活動是 6 日接見及任命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也是女王即位 70 年以來,首次不在白金漢宮舉行,改在巴爾莫勒爾堡,當時也傳出「女王的身體狀況已經不適合離舟車勞頓」。從照片可以看到,女王是左手拄著拐杖,右手手背可以看到有大片瘀青。7 日女王被醫生囑咐休息,因此也推遲與樞密院顧問團的會議。

網友分析,女王手背上的淤青,「可能是接受靜派注射,導致血管破掉了」。但也有人認為,女王已經 96 歲,老人的皮膚較薄本來就很容易出現瘀青。

女王的丈夫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於 2021 年 4 月 9 日逝世,之後女王就多次傳出因健康狀況暫停執行公務,女王在今年 2 月曾確診新冠肺炎,當時也因症狀未退取消多場會議,儘管康復後行動能力轉差,但女王仍堅持自己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