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長暨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今(8)日下午於監察院接見法國參議院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貝勒發(Cyril Pellevat)訪團時表示,台灣面臨中國施壓、武力威脅的困難時刻,法國參議員的來訪並公開發聲支持台灣,帶給台灣莫大的鼓勵及溫暖。未來台灣將與法國並肩而行,汲取法國的人權經驗,期盼與法國有更多實質合作。 

陳菊提及貝勒發副主席曾多次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訪團其他議員也長期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關心台海和平及穩定,台法間深厚情誼不可言喻。陳菊表示,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年與法國在台協會簽署人權合作意向聲明書,法國技術推廣總署首次派遣人權專家常駐國家人權委員會,展現台法人權合作的重要成果,更突顯台法交流深具實質意義。

貝勒發感謝陳菊的熱情接待,並提及這次訪台,法國本身也相當重視,媒體踴躍報導,顯示法國對台灣的高度支持,不僅提升台灣的能見度,也期待雙方後續有更多合作空間。陪同拜會的駐法大使吳志中也提到,目前法國國會加入友台小組的人數為史上最高,表示法國對台灣的關注大幅增加,具有歷史性及象徵性。

最後,雙方就女性平等/參政、原住民及其他人權議題交流對談,陳菊表示,在人權相關議題上,台灣仍須進行社會對話,持續努力耕耘,未來我們將與法國學習,透過交流合作,與世界同步。

這次訪團成員包含:法國參議院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貝勒發,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Olivier Cadic)、法制委員會副主席馬克(Alain Marc)、文教暨通訊委員會成員樂維(Pierre-Antoine Levi)及社會委員會成員德維莎(Brigitte Devésa)等5名跨黨派議員。

法國參議院訪團拜會監察院長暨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   圖:監察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