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疫苗爭議持續延燒,外界質疑為何不購買BA.5雙價疫苗,而是買BA.1疫苗,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今(8)日表示,目前市面上還沒辦法採購BA.5雙價疫苗,而現在病毒變異速度快,年底可能又有新變異株出現,並且現在採購的BA.1雙價疫苗,對BA.5也會產生保護力,還是呼籲民眾現在有什麼次世代疫苗就先接種。

指揮中心日前表示,首批300萬劑BA.1雙價疫苗將於9月底到貨,並分2階段開放接種,李秉穎今日說明,莫德納BA.1雙價疫苗從人體試驗來看,對於現在BA.4、BA.5抗體效價,是高於現行使用的原型株單價疫苗的抗體反應,因此會採用這個次世代疫苗進行施打。

而針對近期外界質疑指揮中心沒有購買BA.5雙價疫苗的問題,李秉穎表示,目前BA.5疫苗還沒辦法馬上上市使用,並且目前世界各國只有美國核准BA.5雙價疫苗的EUA授權,而美國是依據BA.5的動物試驗資料,還沒有人體試驗資料。現在歐洲、加拿大等也都是用BA1雙價疫苗,主要是因BA.5雙價疫苗還要經審查通過到供貨,再到開始使用時都還要幾個月時間,歐洲藥品管理局跟加拿大衛生部也一致建議,民眾不應等待BA.5的疫苗出來後才開始施打。

李秉穎也指出,現在新冠病毒變異非常快,平均3到6個月就會出現一個主要突變病毒,而BA.5出來到現在已經幾個月,預期年底還會出現其他新的變異株,說不定會被命名BA.6、BA.7,並逐漸取代BA.5,因此若現在不打BA1疫苗,去等待BA5疫苗又要耗時2到3個月,到時BA.5恐怕已不是主流病毒株,就會變成永遠在等待新疫苗,民眾也會打不到疫苗。

針對目前採購疫苗的策略,李秉穎表示,現在有能夠對抗BA.5變異株的次世代疫苗,就會先進行施打,之後BA.5雙價疫苗若是通過食藥署的EUA審核,並且能夠大量採購時,指揮中心就會進行購買。

莫德納雙價疫苗對BA.5保護效益。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次世代疫苗採購說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歐洲藥品管理局及加拿大衛生部均建議接種BA.1雙價疫苗因應疫情變化。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BA.5雙價疫苗現況。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