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6日在臉書粉專宣導反詐騙,列出7個「笑死」,但在第7點中打出「笑死,竟然有人說在台灣吃海鮮很奢侈」,明顯嘲諷藝人楊丞琳「海鮮論」,掀起臉書戰火。立委邱顯智質疑,內政部必須要說清楚,到底社群媒體帳號的經營與內容發布的原則是什麼;立委葉毓蘭則批評內政部與側翼起鬨搞霸凌。

歌手楊丞琳7月在浙江衛視節目中談到,「我在台北長大,但我是廣東人」,並表示自己出道時為了幫家裡還債,經濟壓力很大,因此鮮少吃海鮮,還稱「吃海鮮是奢侈的在那」。相關內容近來被部分媒體以及粉專發現,浮上檯面。

內政部粉專昨日在反詐騙宣導貼文內,以七個笑死造句,條列近來台灣民眾被詐騙的案例,但在第七點,打上了「笑死,竟然有人說在台灣吃海鮮很奢侈」,明顯嘲諷楊丞琳。文章和圖片貼出後,綠營藍勾大軍率先洗版助陣,但質疑聲浪隨即淹過,許多網友反嗆內政部,「笑死,私人KOL粉專與政府官方粉專的分界都不懂!」、「笑死,這種格調也可以當小編」、「笑死,外役監逃犯到現在還沒抓到」。

邱顯智認為,政府機關利用社群媒體嘲諷特定個人的言論,不只不好笑,我們更要追究,到底誰讓這種事情發生?

邱顯智納悶,看看成熟民主國家政府機關的社群媒體帳號,哪個國家會像台灣的內政部一樣發這種文?社群媒體的發文就代表政府機關,而政府機關應該秉持行政中立原則,這是民主國家政府的ABC。

邱顯智指出美國內政部的數位媒體指引,其中明確規定官方帳號「不得使用粗俗或辱罵性的言語,不得進行任何種類的人身攻擊,不得針對個人或團體使用攻擊性語言」,甚至規定官方帳號不得用來為政策和法案背書。反觀台灣,政府機關帳號淪為背書、攻擊政敵、個人或團體的工具,早就不是新鮮事。他痛批,網軍治國的亂象不改,我們還有多少底氣說自己是成熟民主國家?

邱顯智呼籲,內政部必須要說清楚,到底社群媒體帳號的經營與內容發布的原則是什麼,這次的發文有沒有違反原則,還有誰該為這件事負責。

葉毓蘭則痛批,內政部最新的梗圖美其名是防詐騙宣導,實際上卻是進行網路霸凌以及調侃民眾之行為!歌手楊丞琳於七月三日在對岸節目訪談中談到自己的過去,說道「自己小時候家裡很窮,吃不太起海鮮」,卻被各側翼斷章取義成為楊說「台灣人吃不起海鮮因為很奢侈」,而內政部及轄下不但沒有進行闢謠動作,反而跟著側翼一同起鬨,甚至還酸言酸語的用「笑死」二字羞辱當事人?

葉毓蘭強調,這種網路欺壓行為,完全沒有展現出政府的高度,這才是是真正的「笑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