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接受《德國之聲》專訪,面對數度追問,朱立倫疑似被激怒,竟以「時間到了」逕自宣布結束專訪;對此,台灣政治學者陳方隅表示,專訪問題都很到位,朱立倫幾乎完全無法針對問題回答,最後甚至生氣中離,直言是「災難式的專訪內容」,只能說「慘不忍睹」。

朱立倫8月30日接受《德國之聲》國際新聞總編輯沃克(Richard Walker)專訪,訪談內容於6日刊出,沃克詢問中國對台軍事演習、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問中國等問題,也質疑國民黨九二共識立場、國民黨面對中國威脅的態度等,還提及政大民調,國民黨的支持度已下降到14%,不料卻引發朱立倫不滿,直接打斷提問說,不要給錯誤的資訊,並強調「我們會贏」,最後更逕自宣布時間到了,結束專訪。

對此,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6日晚間透過臉書分析,朱立倫前陣子訪問美國,他猜測朱一定也被美國智庫圈的人問一模一樣的問題,而朱的回答似乎也如同這場訪問呈現出來的樣子,差別只在於在與德國之聲的訪談中,主持人可以不斷追問。

「很少看到政治人物在專訪中被問到生氣,然後自己主動結束訪談的」,陳方隅直言,中國國民黨現階段最主要的問題就在於,天真地覺得「只要跟獨裁者對話就可以避免戰爭」,在中國國民黨的眼中,如果大國侵略小國,錯誤是在於小國不跟大國對話,他說,這其實是從馬英九一脈相承,馬一直認為,只要聽中國的話、講中國要我們講的東西,兩岸關係就會變好,就可避免衝突。

朱立倫表示,「台灣人想要維持現狀」,主持人馬上打斷「但習近平不希望維持現狀」,主持人數度追問,「若習近平想要強制統一台灣,中國國民黨能拿出什麼辦法?對話要怎麼阻止中國的野心?」,但朱立倫沒有一次正面回答。

陳方隅認為,中國國民黨現在無法解決的關鍵問題是,「難道只要對話就可以減少中國統一台灣的野心嗎?難道中國主動地減少兩岸交流、中國主動地制裁台灣、主動地對台灣做的任何不好的事情,都是怪罪台灣自己?難道一點都不覺得錯誤是在中國那邊嗎?」,他說,主持人問的很關鍵,也點出中國不承認九二共識,甚至罵朱立倫頭腦不清、扭曲歷史,「國民黨你們說說看嘛,要怎樣才能說服習近平接受你們講的九二共識?」

他直言,朱立倫在這個時候接受外媒訪問,製造出任何一點的跟中國相關的話題,在選舉上來看都是非常不智的。照理說,中國國民黨根本一點都不要談中國因素相關議題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