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北市長選戰中以一曲「愛江山更愛美人」和「蜂蜜檸檬」養生法成功打響名號的無黨籍政治素人吳蕚洋,今(2022)年再度投入北市選戰,不過這次不是競逐市長大位,而是將參選北市松山信義區市議員。今天(7日)他在臉書向支持者報告參選的心路歷程。

吳蕚洋表示,在9月1日前有很多網友「觀察」到「蜂蜜檸檬哥」不會投入選戰,因為既沒有「整裝待發」,也沒有募款帳號等動作。吳蕚洋稱興趣缺缺的原因是母親在前年底去世,覺得許多事都變得沒甚麼意義,所以本來沒打算再投入選戰。

吳蕚洋回憶,2019年立委選舉時曾帶著母親幫彰化一位女性候選人站台,回家後聊到自己下次如果再參選台北市長時,要請母親到台北為自己站台,那時「母親很開心的說我就要喊吳歐勇凍蒜(母親的台灣國語將蕚洋發成歐勇)」。

吳蕚洋表示,母親離世後,他仍然常回台中老家居住,家裡的陳設仍維持母親在世時的樣子。孺慕之情溢於言表,但也似乎沒有走出喪母之痛。吳蕚洋學佛的師姐以「許多安排在人間的角度看來雖不好,但以上天的角度來看可能是好的,如果你是上天指定的人,祂帶走你的母親也許是要你能更專心,你應該仍懷著慈悲的心去參選,你的母親會在天上看著你」鼓勵他,才在最後一刻決定再次投人選戰。

吳蕚洋在2018北市長選戰中雖然創造不少話題和網路風潮,但最終得票率僅0.40%,只獲得5611票。2020年立法委員選舉,吳蕚洋列名「安定力量」不分區候選人第8名,安定力量政黨票未達分配門檻,並無人進入立法院。今年北市松山信義選區有16人登記參選,競逐9個席次(因人口數減少,較上屆減少1個席次),原先議員國民黨陳永德、無黨籍邱威傑未尋求連任,但仍有許多強將,包括國民黨詹為元、秦慧珠、徐巧芯、戴錫欽、王鴻薇,民進黨洪健益、張文潔、許家蓓、許淑華,民眾黨楊寶楨,另外太陽花學運出身的吳崢與急診醫師洪士奇也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吳蕚洋能否順利擠進議會還有待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