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在2018年因數據洩露事件後又被開罰,今年9月2日遭愛爾蘭政府宣布裁決,將對Meta開罰4億歐元(約台幣12兆元)罰鍰,因Meta子公司Instagramg涉對兒童數據處理不當。Meta發言人通過電子郵件聲明表示,將對這項罰款提出上訴。

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DPC)9月2日在官網上公布,將對Meta開罰4億歐元(約台幣12兆元)的鉅額罰鍰,因為Meta子公司Instagram涉及不當處理兒童個資,觸犯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GDPR)。《路透社》報導指出,Meta發言人通過電子郵件聲明中回應表示,DPC 的指控是針對舊版的 Instagram,目前新版的Instagram,能確保青少年的資料都是安全無虞的。發言人表示,公司會配合調查,但不同意這樣巨額,打算提出上訴。

Instagram 處理兒童個資的方式,一直備受爭議,例如兒童帳號改為商業帳號後,會導致帳號自動轉為公開,需用戶自行轉為隱私帳號,不過Meta公司也有提出反駁,Meta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18 歲以下的用戶在加入 Instagram 時都會自動將其帳戶設置為私人帳戶,因此只有他們認識且有追蹤的人才能看到他們發布的內容,未接受追蹤的成年人無法看到他們任何內容。

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DPC)會發言人表示,有關Instagram違反項目的細節,將會在本周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