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久攻不下,戰力乏善可陳,手段卻是兇殘無比。俄軍在首都基輔近郊布查鎮(Bucha)屠殺平民,甚至投下致命的飛鏢彈(fléchettes),這是一種小型拋射武器,長度僅3-4公分就能夠撕裂人肉,在一戰時期殘害無數性命。最新流出照片顯示,俄軍一枚122毫米口徑的3Sh1火炮,據信內部裝設多達8千枚飛鏢彈,在爆炸瞬間射出奪命。

綜合外媒報導,炮彈從坦克或砲管發射不久後,定時引信就會引爆,飛鏢彈也往四面八方射出,在爆炸點寬300公尺、長100公尺的錐形彈道範圍內,任何人都可能受傷或被殺害。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指出,飛鏢彈是一種殺傷力極強的武器,被設計用來穿透茂密植被,打擊大量敵軍士兵,彈永遠都不應該被用於高樓林立的平民區。

根據《衛報》報導,烏克蘭法醫皮羅夫斯基(Vladyslav Pirovskyi)表示,布查鎮至少有數十位平民慘遭飛鏢彈殺害,他的同事在附近地區驗屍時也在許多死者身上發現極細、指甲狀的金屬物體,他說:「這些遺體大多來自布查鎮及伊爾平(Irpin)地區」。

布查鎮居民查穆特(Svitlana Chmut)返回家園後也在菜園裡發現許多飛鏢彈,有些落在蔬菜之間,有些深深嵌入掩蓋汽車的防水布。她告訴《華盛頓郵報》:「如果你們在我房子附近的地面上仔細看看,會發現更多。」人口約3萬7000人的布查鎮在俄軍開戰的第3天即遭占領,長達一個多月無法進入。直到3月31日烏克蘭軍方奪回掌控隨即發現俄軍大規模屠殺平民惡行。

布查鎮平民慘遭俄軍「屠殺」照片震驚世界,令人髮指,全球同聲譴責俄羅斯「蓄意屠殺」的罪犯與暴行。烏克蘭當局在4月時發現至少500具屍體,其中很多人被埋在臨時墳墓或亂葬崗。有的屍體顯示生前飽受酷刑的證據;耳朵被剪,牙齒則被拔掉。其他被殺害平民的屍體棄置路上,據稱其中一些是俄羅斯士兵在撤退前用炸彈誘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