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剛過的4月下旬,新北市動保處接獲樹林區通報落單遊蕩白犬疑似追車咬人案件,動保處當下立即與警方合作會勘並協調當地民眾調閱相關監視畫面,確認該犬確有追人車事宜,當週誘捕後安置於板橋動物之家。不料後續當地部分民眾對安置白犬產生爭議,舉證抗議白犬雖不親人但已絕育無攻擊行為。為避免民眾意見產生分歧造成紛爭,經動保處照護員、動保員以及志工協助下,白犬「流蘇」在一百多天後終於卸下心房展笑顏,在中秋節前夕遇見了認養牠的家人、有了溫暖的家。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造成民眾產生意見分歧爭議的追人車白犬,4月入所時雖然大聲吠叫作勢攻擊,但全身顫抖耳朵下垂仍透露出牠其實非常害怕。第1個月,白犬從無法靠近餵食,到逐漸願意在資深照護員面前吃飯;第2個月白犬有了「流蘇」名字,從會咬牽繩定格不走,到習慣讓訓犬經驗動保員牽繩散步走出籠外;第3個月白犬「流蘇」大幅進步,願意讓帶牠散步的志工們摸頭、拍拍以及擁抱。卸下心房的「流蘇」在照護員、動保員以及志工協助下,終在入所一百多天後中秋節前夕遇到認養牠的家人,燦爛安心的笑容融化了所有人的心。

訓犬經驗動保員陳美秀表示,由於流浪犬大多數很少有與人生活過的經歷,可能以虛張聲勢的吠叫回應內心的不安。經由協助教導這群流浪毛寶貝正確的互動技巧,逐步降低對人類戒心與躁動,進而融入人類生活環境中。讓犬隻適應牽繩的引導,潛移默化中個性穩定下來,神經質敏感性的亂吠狂叫壞習慣也會大幅改善,增加被認養機會獲得幸福安居。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越來越多民眾選擇到動物之家認養,衷心期盼每隻流浪動物都能找到一個溫暖的家。在專業人員幫助下,能夠讓牠們更乖巧且親人,減少誤解和衝突共築幸福和樂的美好未來。另外出門遛狗要繫牽繩,未繫繩遛狗者將裁罰3000元-1萬5000元,請民眾愛牠就繫緊牠。

動保處與警方合作調閱相關監視畫面。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慢慢願意讓人類靠近以及觸碰摸頭。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白犬「流蘇」會咬牽繩定格不走。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燦爛安心的笑容融化了所有人的心。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逐漸適應牽繩的引導個性穩定下來。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