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解封,各地原住民族歲時祭儀陸續復辦,新北市原民局鼓勵新北市族人回鄉參加歲時祭儀,學習原生部落傳統文化,在新北持續傳承,特別設有交通費補助,特別提醒族人在參加歲時祭儀日起一個月內檢附申請表、參加的照片及1項出席地點的證明(如車票票根、邀請函、公告等)向區公所提出即可。

原住民族16族在台灣逐步發展出豐富、多元而獨特的文化,而其中歲時祭儀更是原住民族生活與文化的精隨,與其族群的社會制度及經濟活動高度相關,並呈現出各族群的傳統信仰與文化特質,為各族群部落文化核心,多為感恩、祈福象徵的歲時祭儀,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及文化價值。族人除依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及勞動基準法規定有法定休假日外,新北也以交通費補助,鼓勵設籍於新北市族人返鄉參加歲時祭儀活動,以提升意願扎根文化底蘊,使各族群深掘自身文化涵養,強化族人傳承文化的能量。

16族原住民多在暑期舉辦歲時祭儀,如泰雅族的感恩祭、排灣族的收穫祭、噶瑪蘭族豐年祭,甚至是新北人數最多的阿美族人,也幾乎都是在此時節辦理豐年祭。年後預計有邵族回鄉參加祖靈祭、太魯閣族人回鄉參加感恩祭、卑南族的族人們返回台東參加年祭等等。

提醒新北市的族人們,凡設籍新北市且具有原住民族身分者,返鄉參加歲時祭儀得於一個月內申請交通補助費;歡迎居住於新北市的族人提出申請,補助標準以新北市火車站為出發站,至舉辦歲時祭儀地點最近火車站之自強號單程票價,另外除了族人自己外,同戶籍內共同生活之直系血親及配偶,最多3人,也可同時申請此補助。申請方式除向新北市區公所提出紙本申請外,新北市申辦e服務設有原住民返鄉參加歲時祭儀交通費補助線上申請櫃台,亦可上網申請。

原民局長羅美菁提醒,防疫不鬆懈,參加歲時祭儀時請佩帶口罩,配合實聯制登記。詳細申請說明請到原民局官網查詢,歡迎族人們來申請!若有問題請於週一至五早上8時至下午5時電洽:(02)2960-3456轉3980,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族人於歲時祭儀活動開心合影。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都會區族人舉辦豐年祭,以緬懷祖先、感恩祈福並傳承文化。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新北族人返鄉參加歲時祭儀日起一個月內可申請交通費補助。(圖為2022年8月28日都會原住民辦理歲時祭儀活動)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歲時祭儀是原住民族重要的文化精髓。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