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8月22日的台南雙警命案,兩名殉職員警凃明誠曹瑞傑今(5)天舉行告別式,總統蔡英文上午前往台南市殯葬管理所頒贈褒揚令,表彰殉職巡官凃明誠及曹瑞傑在從警生涯中,對守護社會治安的努力及貢獻,並告訴兩人:「你們的任務結束了,謝謝你們,我們永遠以你們為榮」。

總統首先頒發褒揚令,分別由凃明誠胞弟及曹瑞傑胞兄代表接受。隨後,在司儀引領下於靈前獻花圈,行三鞠躬禮致祭,離場前,也向家屬慰問致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凃明誠和曹瑞傑上個月在執行勤務時因公殉職,讓我們感到非常不捨。今天,我們抱著最沉痛的心情,一起來追思他們。她要代表國人表達最深切的哀悼,也要感謝他們在從警生涯中,對守護社會治安的努力和貢獻。

蔡英文指出,在同事眼裡,從事警察工作16年的凃明誠,是一位溫暖、盡責的好警察,面對需要幫助的民眾,總是耐心傾聽,是稱職的人民保母。而曹瑞傑從事警察工作6年,在家裡,他是孝順的孫子,為了照顧阿公阿嬤,從台北請調回台南任職;在工作上,總計369次的功獎,證明瑞傑同樣也是一位辦案積極、富有正義感的好警察。

蔡英文說,面對歹徒的襲擊,他們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即使身受重傷,依然英勇對抗不法、奮力守護同事的安全,這樣的表現,讓她及全國人民為之動容。警界痛失優秀的人才,是國家莫大的損失。政府會持續改善警察執法制度、教育訓練以及執勤裝備,讓員警在必要時可以安心使用警械,維護執法的尊嚴和人身安全。

蔡英文指出,《警械使用條例》相關修法,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後,將透過朝野共同努力,儘速協商、加速通過。同時,政府也要通盤檢討外役監相關規定,並列入優先法案,以強化社會安全網。

蔡英文特別要求內政部從優撫卹殉職的兩位員警,務必好好照顧他們的家屬,給予最大的協助與支持。最後,她以總統的身分告訴兩人,「你們的任務結束了,謝謝你們,我們永遠以你們為榮」。

今早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長蔡清祥、立法委員賴惠員、王定宇、台南市長黃偉哲、台南市議長郭信良、內政部警政署署長黃明昭、台南市警察局局長方仰寧等人,也出席公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