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繼被爆出申請農委會經費研究報告涉抄襲後,《自由時報》及《鏡週刊》再爆出其中2009年報告書中,60頁的子報告中,近一半複製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06年委託工研院進行的一份研究報告。張善政今(5日)重申,這計畫當初目的是將國內外與農業電子化相關新技術整理並交給農委會參考,政府所發表的公開報告在合理範圍內可以重製,這在法律上絕非抄襲、而是重製。

張善政上午接受中廣新聞網《千秋萬事》主持人王淺秋專訪,對於媒體踢爆他任職宏碁副總期間,執行的農委會3年期計畫被週刊指涉抄襲。他重申,這次計畫目的是把國內外與農業電子化相關新技術整理,若原為外文要翻譯,並彙整成一份報告給農委會參考。

張善政認為,一開始被攻擊是抄襲,但今天《自由時報》並沒說他抄襲,而是複製貼上,但當初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才真的是抄襲,他的這份報告則這是為了整理資訊給農委會參考,一定會去引用,就說成是抄襲。

張善政強調,請關心這議題的人去查一下著作權法第50條:「以中央或地方機關或公法人之名義公開發表之著作,在合理範圍內,得重製、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第50條:「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得引用已公開發表之著作。」他說,NCC報告為政府報告,是為報導、評論或研究等可以引用公開發表之著作, 這在法律上叫重置,《自由時報》也沒說是抄襲,而是說複製,這件事在法律上絕對不是抄襲。

而面對頻被質疑A錢,張善政表示,3年計畫5700多萬,攻擊他最後出了多少頁報告,但其實要看做了什麼事,他們當初做了很多研討會、開發2個資訊系統,還被質疑跑到澳洲去考察等,其實5700多萬做了這麼多事情,且報告內容還不少,大家可以知道花到哪裡去,更不是A錢,他也說過,「只要有一塊錢掉到我口袋,我退選!」這是非常非常清楚的事。

至於當初張善政與團隊曾赴澳考察農業4天,參訪地點包括阿米達爾、布里斯本、位於離島的霍巴特,其中布里斯本到霍巴特來回近五千公里,等同台灣到阿富汗,民進黨立委蘇治芬酸:「號稱考察農業,更像考察澳洲交通」。張善政說,4天跑澳洲4個城市,大家還覺得這是觀光遊覽嗎?澳洲在農業之中做得很先進,當然要去考察,但澳洲很大、不是台北到新竹而已,很操!他不知道農委會給經費這麼寶貴,4天跑4個城市還要多辛苦?「難道要像林智堅帶20幾個不懂棒球的人去日本考察棒球,回來建一個讓球員都會受傷的球場,才叫真正的考察?」

至於被質疑擔任宏碁獨董的待遇,張善政回應,宏碁是上市公司,董監事酬勞都很清楚,他也很榮幸擔任老東家獨董,代表認可他當年在宏碁任內貢獻或後來經歷,這是可受公平之事。

張善政還說,其實自己真的不是很在乎薪水,當年時任總統馬英九邀請他去擔任政務委員,他從Google過去薪水是打折又打折、對半又對半,若真的這麼在意待遇、薪水,當初不會離開Google。

被問到是否接受被農委會約談等,張善政強調,若農委會覺得當初他擔任宏碁公司的計畫主持人的案子不符合他們需要,這變成是採購案糾紛,政府對於採購案雙方有糾紛的話,有既定法律程序,就照程序走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