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受中度颱風軒嵐諾影響, 目前全台各地都有陣雨發生。氣象局稍早表示,全台自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等16縣市均需留意豪雨。天氣風險提醒,今天短時間內風勢雨勢都變得相當驚人,氣象局也將持續地發布豪大雨特報,所以還是不適合出遊。

氣象局表示,受第11號颱風軒嵐諾及其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日新竹縣、苗栗縣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地區及台北市、雲林縣、嘉義縣、南投縣、高雄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基隆、新竹市、台中、南投、雲林、台南、屏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大豪雨地區:新竹縣、苗栗縣。

天氣風險公司表示,中度颱風軒嵐諾在昨天逐漸加速往北到北北西移動,晚上暴風圈輕觸東北角,除了受到地形阻擋的花東外,全台各地都有陣雨發生,其中降雨最顯著的就是迎風面的中北部山區,從週五起累積到現在,桃竹、新北市到宜蘭縣都有觀測到400毫米以上的雨量,並還在向上累積;各地沿海風浪也是相當明顯,除了離島的蘭嶼曾經出現12級陣風外,各地沿海也普遍在8-9級以上。

天氣風險指出,目前軒嵐諾颱風中心已經通過琉球群島,白天就會往北進入東海並遠離,預計今天海上跟陸上警報就會陸續解除。只是因為颱風北上,台灣的風向將會轉為偏西到西南,西半部變成迎風面,讓水氣從台灣海峽移入,山區因為地形舉升,降雨會比平地更明顯。

天氣風險提醒,今日白天降雨還不會馬上緩和下來,偶爾有雨帶通過時,也會短時間內風勢雨勢都變得相當驚人,氣象局也將持續地發布豪大雨特報,所以還是不太適合出遊的,要外出也請務必帶上雨具,並隨時注意安全。要等到今晚水氣進一步減少後,各地的降雨空檔拉長,這時候颱風的影響才能宣布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