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新竹縣的司馬庫斯被譽為「上帝的部落」,因豐富的自然生態及泰雅文化受到不少遊客推崇,美籍YouTuber「小飛」6年前曾到訪此地,當時他在山坡上驚見「垃圾瀑布」,引起討論,當地環保局也採取行動,運走5噸的垃圾。而小飛近日舊地重遊,發現垃圾瀑布依然存在,影片引起網友關注。

2016年司馬庫斯的垃圾問題被揭露後,當地環保局也立刻介入,清掉滿山遍野的垃圾,同時也設置圍籬不讓人亂丟,小飛日前發布影片,他時隔6年再度造訪司馬庫斯,沒想到「垃圾瀑布」依然存在,他當天在山中步行的路上,發現雖然在路邊有設置圍籬,但「人們不過是找了另一個地方來扔垃圾而已」,表示自己看過數百起類似的案例「台灣每座山後面都有一個垃圾瀑布」,因此對於沒有改善這件事「毫不驚訝」。

小飛指出,顯然當初的解決方法不夠好,他表示山上應該需要有更好、更完善的垃圾收集體系,他拍下許多垃圾遍布在山裡的畫面,也呼籲大家要從源頭檢討「為什麼我們要使用這麼多塑料用品」。

影片曝光後,許多網友也紛紛回應「上帝的部落,住著不愛惜環境的人」、「老問題了」、「感謝你揭露這議題」、「台灣人減塑意識太低」、「台灣最美的風景」、「一直心存期待的要到司馬庫斯,現在的我心灰意冷」。

【更多的小飛 —追蹤小飛的IG吧!影片看這裡!】

小飛拍下垃圾遍布山裡的畫面。   圖:翻攝自YouTube/Xiaofei小飛

小飛表示除了設置圍籬以外,應該要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圖:翻攝自YouTube/Xiaofei小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