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博士論文疑抄襲的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今天(2日)親自開箱他的論文,強調真金不怕火煉,但他也坦言,確實少列參考文獻,「這部分我虛心接受」。

面對外界質疑,蔡適應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親自開箱博士論文-《全球化與海港城市的空間層級治理-以基隆為例》」記者會,並秀出論文,從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分析架構等一一向各界說明。

蔡適應說,他的台北大學論文是延伸到現在參選市長的四大主軸,也是實證研究中的推動與想法,感謝老師、學者給予的意見;他說,因為論文有創新、獨特見解,所以口試審查才讓通過、畢業。

蔡適應強調,他的選舉政見,並非憑空發想,與博士班研究有關,感謝老師指導,他不敢說論文寫得非常好,但他親力親為、訪問學者,且文章原創性很高。

話鋒一轉,蔡適應也坦言,論文有262多項參考文獻,但事實上有300項,參考資料確實有漏掉,這部分他虛心接受,不過他的論文經得起考驗, 也與工作整合再一起。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陳志明,與基隆市議員參選人江欣怡昨天召開記者會,指蔡適應論文違法抄襲,連維基、百度都抄。陳志明表示,蔡的論文不僅馬賽克式抄襲30份文獻,其中25份未列入參考文獻,結論部分也抄襲比例達三成,甚至連百度百科內容也抄。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召開「台北大學都市計劃所博士蔡適應全球化與海港城市的空間層級治理-以基隆為例論文開箱」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