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俄羅斯控制,是為全歐洲最大的烏克蘭扎波羅熱 (Zaporizhzhia)核電廠 5 號機組,因日前遭受猛烈砲擊而關閉,俄烏雙方互指對方策動襲擊。在國際間引發的對該地潛在核事故風險的擔憂下,聯合國轄下國際原子能機構 (IAEA)總幹事格羅西(Rafael Grossi)當地時間 31 日表態,有意於當地設立常駐觀察團。

扎波羅熱核電廠及其周邊地區近期砲火頻仍。在當地潛在核事故的擔憂下,IAEA 一組 14 名核檢測員組成的代表團 31 日已離開基輔前往該核電廠,協助其執行緊急保障防護措施。

IAEA 總幹事,此行代表團團長格羅西當天證實該則消息,他表示,IAEA 已準備好執行此項重要的任務:評估局勢,盡可能幫助穩定局勢。格羅西更強調,該機構期望在扎波羅熱核電廠設立常駐觀察團。「這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我想做這件事並且將實現它」。

俄羅斯常駐奧地利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烏里揚諾夫(Mikhail Ulyanov)當地時間 31 日也表示,俄國歡迎該機構設立常駐觀察團的設想。

俄羅斯派駐扎波羅熱地方官員羅戈夫當地時間 1 日表示,根據初步數據,扎波羅熱核電廠 5 號機組因受到烏克蘭武裝部隊炮擊而關閉,保護裝置被觸發,備用電源線被損壞。

負責該核電廠運作的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同天也於通訊平台 Telegram 上指控,運作中的第 5 機組關閉出於俄羅斯部隊的砲擊。

俄塔斯社(Tass)援引安赫德市(Enerhodar)官員說法報導,IAEA 代表團隊將於扎波羅熱核電廠考察一到兩天,6 至 8 名核專家隨後可能留在那裡。

一名聯合國官員 8 月 30 日告訴塔斯社記者,該代表團成員包括來自 10 個國家的專家,為確保中立、公正,沒有來自俄烏兩國的成員。代表團將檢查核電廠是否安全,不會處理政治或軍事議題。

聯合國轄下國際原子能機構 (IAEA)總幹事格羅西(Rafael Grossi)31 日表態有意於當地設立常駐觀察團。   圖:擷自國際原子能機構推特@iae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