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遭拐騙到柬埔寨從事詐騙工作、遭人口販運等事件頻傳,經過政府近來與民間、國際合作進行救援,並積極偵辦相關集團犯罪。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1)日主持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據統計,目前由公私協力、外館協助返台的已有151人;另偵破人口販運的情形已達53件,共145人偵辦中。

羅秉成指出,從今年 7月底到8月以來,政府跨部會合作成立若干專案,包括:救援專案、咎責專案等,以偵查防治國內的人口販運集團。救援方面,就是和外館還有其他國家合作,讓人口販運被害者能夠早日回國,截至9月1日為止,由公私協力、外館協助返國的有151人。但也發現救援案件裡有少部分國人是犯罪嫌疑人。

羅秉成說,除了從境外接返國人有涉嫌犯罪者外,不管是涉嫌犯罪還是被害人,以能夠接返為原則,但回到國內後,必須進行人口販運被害人的鑑別,到底是不是被害人、是否有雙重身份或詐騙集團幹部,都要調查清楚。目前偵破人口販運情形已達53件,145人偵辦中,其中,有43人裁定收押。此外,高檢署也成立專案,各地檢署指揮偵辦的案件103件,包括警政署93件和調查局10件。

羅秉成呼籲,希望透過這次事件,能將國內詐騙集團一舉清剿,降低電信詐欺對國人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