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近日身陷學術倫理風波,他過去擔任主持人的研究計劃結案報告,被爆有涉嫌抄襲情事。他解釋,該研究案性質為搜集資訊,與論文研究有所差異,也發文喊話綠營,不要波及宏碁,傷害本土企業。張善政昨(31)更強調,5700萬研究經費中,如果有任何1塊錢掉進其私人口袋,就退選。不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對此並不領情,他直言,如果抄襲是事實,那就沒什麼好說的了,「不要再扯什麼錢最後去哪」。

林俊憲認為,錢去哪不是重點,重點是因為誰國家才錯付這5700萬,他提到,張善政的5700萬研究計畫案,內容抄襲應該已經沒有什麼爭議,於是他選擇轉個彎,說錢不是他領走的所以不干他的事。想知道這件事有沒有問題,只要讓張善政回應一個問題就好,「你主持計畫案有沒有領宏碁的薪水?」

林俊憲分析整起事件的因果關係,他指出,張善政領宏碁的薪水擔任職務,然後以計畫主持人身分為宏碁拿到研究經費,錢最後是誰拿走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因為張善政的抄襲,國家才支出這5700萬,而宏碁也很無辜,這就像花正常價錢買來的東西結果是贓物一樣,根本是無妄之災。

林俊憲強調,今天要張善政道歉退選,都不是其他人的要求,而是他前陣子給自己立下的高標準,「所以不要再扯什麼錢最後去哪,國家有沒有付這5700萬?有;你是不是計畫主持人?是;抄襲是不是事實?是。那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張善政昨日發文向綠營喊話,要綠營要抹黑、要搞政治就衝著他來,別傷害本土企業。對此,林俊憲回應,當然沒有人會去針對宏碁,就像買到贓物,只要是正常價格、合理的管道,檢察官通常都會不起訴處分,「但張善政一直強調錢不是自己領走的,不就是在讓宏碁背鍋嗎?請到這種甩鍋的員工是每個老闆的夢魘,年底的市長面試,各位選民頭家們可千萬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