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疫情衝擊、遭美國制裁的中國企業「華為」,爆出創始人任正非日前發出內部信示警,未來3年把「活下來」作為最主要綱領,還要「把寒氣傳遞給每個人」,引發熱議;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直言,這是任正非的真心話,這股經濟寒氣正全面襲向中國。

經濟寒冬降臨!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從2017年川普掀起的美中貿易戰,一直到科技戰,美中關係急轉直下,華為一直是重要指標,尤其是2018年12月1日,華為公主孟晚舟被拘捕,張首晟自殺,還有ASML賣給中芯國際的EUV機台被焚毀,這三件大事在同一天發生,這是美中角力非常重要的轉捩點,而華為更是重中之重的指標。

他指出,在美中角力前,華為幾乎囊括全球超過7成的5G基地台訂單,「華為看起來就要一統天下」,美國眼看5G之爭嚴重落後,一方面由馬斯克全力發展衞星,另一方面加快6G的研發,再回頭卡住華為的脖子,限制高階晶片賣給華為。

「美中科技戰,華為其實是重要指標」,他提及,在美國將華為列入制裁清單後,最重要的海思不見了,華為手機後來變身成榮耀。原來在全球遍布的5G基站也被逐出,任正非為了救亡圖存,也把華為改制成好幾個兵團,但整體情勢不佳,轉型之路困難,去年華為營收降3成,這次任正非又站出來,公開坦承未來10年是非常痛苦的時期,還說「一定要把活下來作為最主要綱領」,並特別強調「要把寒氣傳遞給每一個人」。

謝金河分析,真正值得正視的是,任正非的這股寒氣正全面襲向中國,星巴克正在全中國關店,李春先生也在文章中提到,滴滴用戶從4200萬縮至1500萬,怪獸充電用戶從3000萬掉到剩下120萬,逛商場的人少三分之二,攜程用戶從2500萬掉到500萬戶,星巴克關了400個店,他直言「任正非的活下去,經濟寒氣,似乎吹遍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