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潛艦軍官、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高級研究員蘇格特(Thomas Shugart)今天(30日)在個人推特揭露,中國「渤海輪渡」集團旗下7艘大型「客滾輪」,離開原本運行的黃海海域向南行駛,推測可能是要參加解放軍在台灣海峽進行的軍事演習行動。

根據了解,「渤海輪渡」集團位於山東煙台市,早在2015年即配合中國「新造民船貫徹國防要求技術標準」,建造多艘大型「客滾輪」,可協助解放軍部隊運送;根據該公司官網訊息,集團旗下有「珠」字級大型客滾船舶9艘,比較新的「渤海晶珠」、「渤海翠珠」、「渤海瑪珠」、「渤海鑽珠」每艘船有3層車輛艙,車輛艙高度達4.85公尺,車道長度2500公尺,可載大小車輛300餘輛;也可以裝載長50公尺、高4.85公尺、寬8公尺、重120噸的超長、超高、超寬的特種車輛。基本上每艘客輪可運載人數達1500人以上。一次出動7艘同類型、大小相近船舶,等於可以協助一個陸軍「師」級單位機動運載,在兩岸緊張的態勢下更顯敏感。

「渤海輪渡」集團同時被解放軍後勤學院確立為軍交運輸專業教學訓練基地,曾多次配合輪渡裝載、機動、卸載等軍事演訓。2021年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即披露,解放軍81集團軍下的一個聯兵旅,即使用該輪渡公司船舶,運載包括96式主戰坦克、04式步兵戰車等車輛及1000多名官士兵進行海上1000公里的機動運載,更稱解放軍特別設置未公開的碼頭,以鐵路連接,做到鐵路運輸無縫切換船舶運輸,使部隊不必在碼頭集結減少行動曝光的機會。同時也透露有「對台一線部隊」之稱的第73集團軍,已多次配合使用大型軍民一體渡輪跨海運輸部隊。

中國軍事專家指出,解放軍在確保海上航道後,民用船舶將加入部隊運輸任務,確保能夠將大量部隊運送到戰場,在台海局勢緊張升級之際,此類演習的目的,是在對台獨份子發出警告。但台灣軍事專家則認為,此類大型船舶需要一定規模的碼頭設施,卸載後的部隊集結、運動都有一定的限制,並不會如預想中的順利;而且儘管使用大型船舶,但經過海上風浪搖晃,人員可能發生暈船、嘔吐等不適狀況,對戰力發生一定程度折損,未必真能對戰局有所助益。

「渤海輪渡」集團配合輪渡裝載、機動、卸載等軍事演訓。   圖:翻攝中國軍網

「渤海輪渡」集團配合輪渡裝載、機動、卸載等軍事演訓。   圖:翻攝中國軍網

中國「渤海輪渡」集團旗下7艘大型「客滾輪船」,離開原本運行的黃海海域向南行駛,推測可能是要參加解放軍在台灣海峽進行的軍事演習行動。   圖:翻攝Thomas Shugar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