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明星國中一名黃姓校長被控涉及多起性侵、猥褻案件,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等人今天(30日)偕同人本教育基金會怒斥台中市府消極、不作為,並呼籲主管機關應主動擴大調查。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何欣純、林靜儀、范雲今天偕同人本教育基金會舉行「台中狼師校長市府消極調查?人本要求建立全國通案處理機制!」記者會,呼籲應立即停聘、擴大調查、併案處理,並要求教育部追究台中市府消極不作為的行政責任,建立相關案件的調查處理程序,避免因地方政府消極推諉,造成受害者二度傷害。

張廖萬堅指出,受害人今年4月已向台中市府提出申訴,而市府卻叫該校長請假,規避《教師法》第22條應啟動教評會,對涉案老師暫時停聘等候調查的相關規定,放任該校長透過學校公家電話持續騷擾本案證人及其家人,而教育局遲至8月17日人本召開記者會後,8月25日才設立檢舉專線,更到8月29日才備妥問券進行普查,「難道沒有媒體曝光、沒有其他受害人出來指控,就打算把事情輕輕放下嗎?包庇加害人,卻忽視受害者的求助,台中市府難辭其咎」。

張廖萬堅強調,教育部作為校園性平案件的中央主管機關,應追究台中市政府消極不作為的行政責任,並盡快建立相關案件的調查處理程序,避免類似因台中市府推拖,而讓受害者遭到二度傷害的情況一再發生。

何欣純批評,這次大家如此憤怒、一同站出來幫忙發聲,就是因為看到台中市府教育局的怠惰不作為、還推諉卸責,就在輿論壓力下,市府才急急忙忙說移送地檢署告發偵辦。

范雲認為有四件事應該做,第一、學生性侵案,教育主管機關應主動擴大調查,台中市政府教育局應該負起主管機關應有的責任,如此重大的師對生性侵、性騷擾案件,不應該因受害人處在不同縣市而有不同的對待;第二、20年的刑法追訴期對這些學生來說根本不夠,應該要自成年起算;第三、利用權勢性侵害者,應該要加重其刑;第四、懲處加害人時,被害人要能表達意見,性別事件在性平會調查時,申請人及行為人是兩造當事人,若對性平會決議不服,都可以提出申復。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學安組長黃瀞儀回應,要求台中市府務必提供受害者心理、法理上的輔導,並擴大清查並成立單一受理窗口,讓真相能更釐清,也讓所有受害者正義得到伸張;此外,要求台中市府以市府層級併案調查,才能夠還原真相,不要把權責丟回給學校,畢竟加害人有權勢、地位上比較特殊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