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於任內最後一次市政總質詢今(30日)進行第二天,以往經常送上別出心裁禮物諷刺柯的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提及柯市府8年任內治安、消安、交安等「三安」都創下民選市長以來最壞的紀錄,他說,電影圈有金像獎的小金人表彰傑出電影,但也有金酸莓獎修理爛電影,「柯市長,你很值得在任期的最後,我就送上一個金酸莓獎——最差市政成績、最差市長獎!」還精心準備一座小金人獎座給柯,酸他是「Worst Mayor Award」。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王世堅指出,根據統計,柯文哲這8年任期在治安、消安、交安,可說是創下民選市長以來最高的紀錄,也是最壞的紀錄。以治安而言,上任8年來有890位市民不幸死亡,若加計受傷人數,從2015年6770位一路每年上升,因為治安問題導致市民不幸傷亡,到了2019年已達8268位,創下台北市16年來的新高。

王世堅砲轟,柯文哲的治安口號特別多,從當初機動戰警、行動派出所、視訊報案、3分鐘警網等,講了一堆,結果,治安竟然是16年來新高的傷亡市民。

談及消防安全,王世堅說,上任以來總計385位市民不幸火災身亡,2020年竟高達107位市民因火災而死亡。台北市過去有過很光榮的紀錄,前前任市長曾活在0死亡、享受過有10年左右的火災死亡都在個位數,但柯文哲一上任後,卻馬上跳到2位數,2020年107位市民火災死亡也創下17年來新高。

至於交通安全,王世堅酸柯文哲也不惶多讓,上任至今556位市民因為車禍事故身亡;如果連受傷都算進去,前任市長平均傷亡大概1.9萬到2.2萬傷亡人數,柯文哲一上任後,一起跳就達2.5萬件,一路都高標,2020年竟然高達3.3萬市民因為交通市民傷亡,更是15年來新高。

王世堅表示,治安是16年來最高、消安是17年來最高、交安是15年來最高,「柯市長你真的是三冠王!這三項:治安、消安、交安都被你奪冠了」。他說,記得電影圈有個小金人的金像獎,是在表彰傑出電影,同時也有個金酸莓獎在挖苦、修理那些爛電影的,「柯市長,你很值得在任期的最後,我就送上一個金酸莓獎——最差市政成績、最差市長獎!」

此外,王世堅還多送了一顆「漢堡」,要發人深省,他提到,麥當勞創辦人訓勉員工時說,一天可能做1、200個漢堡,忙的時候做3、400個漢堡,做得很累、很煩,所以漢堡肉切太小、生菜放太少、番茄忘了加、美乃滋忘了放,都會有這些問題,因為你煩了、倦了,但是,你做的這1、200漢堡,到客人手上是那位客人那一餐要吃飽的「唯一」。

王世堅強調,這麼多市民因為柯文哲市政的設計不當、監督不周、道路工程環境品質不好,導致治安、交安、消安死傷的市民這麼多,「但是,每一位死傷的市民都是他家庭的唯一!」他說,每個家庭都只有一個阿公阿嬤、一個爸爸媽媽、一個哥哥姐姐妹妹,唯一,所以他今天加送這個漢堡,由幕僚拿下這顆漢堡和小金人「最差市長獎」獎座。

最後,王世堅還不忘貼心提醒,「那個,柯市長!漢堡是模型,你不要真吃啊!」讓柯文哲聽聞後無奈地笑了。

王世堅精心準備一座「金酸莓獎」最差市長小金人獎座給柯文哲。   圖:王世堅辦公室 / 提供

王世堅另外多送了一顆「漢堡」要柯文哲深省。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