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30)日在總統府接見到訪的瓜地馬拉外交部長步卡羅時表示,這個月初中國在台海周邊軍演時,瓜地馬拉政府在第一時間就發表聲明呼籲各國政府共同防範任何危急和平的情況。瓜地馬拉長期在國際場合仗義執言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這些溫暖又堅定舉動都讓她非常的感動。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瓜地馬拉共和國外交部部長步卡羅(Mario Búcaro)。

蔡英文說,非常歡迎大家到總統府,中華民國台灣是步卡羅上任後第一個亞洲之行的國家,他的到來充分展現台灣與瓜地馬拉深厚的情誼。

蔡英文說,瓜地馬拉是台灣在中美洲重要友邦,共享民主自由普世價值,也持續在領域深化合作交流。自從台瓜自由貿易協定生效以來,兩國經貿往來有很大的進展。即使這幾年面對疫情挑戰,瓜地馬拉對台灣的出口仍然呈現上升的趨勢,尤其是瓜地馬拉盛產的海鮮、咖啡及冷凍酪梨等,這些優質產品都受到台灣人的喜愛。

蔡英文說,現在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台灣會持續與瓜地馬拉攜手合作,加強推動經濟轉型、婦女賦權等計畫,為雙邊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蔡英文說,藉著今天的機會她要特別謝謝賈麥岱總統領導的瓜地馬拉政府始終堅定支持台灣。

蔡英文說,這個月初當台灣在台海周邊面對中國軍事威脅時候,瓜地馬拉政府在第一時間就發表聲明呼籲各國政府共同防範任何危急和平的情況。瓜地馬拉長期在國際場合仗義執言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這些溫暖又堅定舉動都讓她非常的感動。

蔡英文說,就在上個月步卡羅部長也陪同賈麥岱總統前往烏克蘭前線,以具體的行動展現對和平的堅持。此時此刻面對全球威權主義持續擴張,在民主陣線的盟友應該為了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守護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共同持續合作。

蔡英文說,今天在座的貴賓都是台灣誠摯的好友,未來也期待台灣與瓜地馬拉能夠在既有良好基礎,持續讓兩國關係更深化、更緊密,為兩國創造更多的繁榮。

馬卡羅部長則回應說,非常榮幸正式訪問中華民國台灣的這個時刻可以發表以下談話。首先要代表瓜地馬拉人民與政府特別由賈麥岱總統領導的國家來表達兩國團結一致、友好之情,作為民主的盟友特別在國際局勢如此紛擾的今天。

馬卡羅說,瓜地馬拉和中華民國台灣自建立外交關係以來,在相互尊重、友好及友愛基礎上一直維繫發展友好的合作關係。相信兩國關係一直建立在相互的尊重、友好、特別是友誼的堅定基礎之上。

馬卡羅說,他們想要聲援中華民國台灣的人民與政府,堅信任何衝突當前都有必要進行對話。瓜地馬拉將永遠支持台灣,因為他們對和平、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原則,有非常堅定的信仰。

馬卡羅說,瓜地馬拉政府堅信人民有權利享受和平生活,而和平生活的權利也是不容交換的。國家的主權更是如此。因此,瓜地馬拉共和國不僅在言語上,更是用具體行動,透過合作、經貿交流、相關關係深化來向全世界證明我們友好的邦誼。

馬卡羅說,瓜地馬拉有許多深具潛力產品可以外銷到台灣,除了咖啡之外,還有更多出口產品,兩國人民可以透過桌上美食結合在一起。

馬卡羅說,同時要感謝台灣政府與人民提供的合作與協助,特別是在Covid-19大流行這段時間,因為中華民國台灣的協助,讓全世界成千上萬的人可以對未來充滿希望,同時也減輕面臨的各項挑戰。特別Chimaltenango醫院興建計畫,相信透過這樣合作有非常多的瓜地馬拉居民能享受 醫療照顧。

馬卡羅說,透過這樣行動與合作,要向全世界展示瓜地馬拉與台灣是理念相近國家,透過民主對話,相互休戚與共合作,向全世界展示可以讓更多家庭享有更好生活,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共同深化邦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