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遇刺身亡,數名警察高層引咎辭職。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一旦出了事,當事人負起責任,這是日本傳統的「引咎文化」,至今還在延續,但他在中國20多年,見過各種政府不作為造成的悲劇,卻從沒聽說過有任何中國官員引咎辭職。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安倍晉三遇刺身亡,1個半月後日本警察廳長官中村格、警察廳警備局局長櫻澤健一、奈良縣警察局長鬼塚友章,撰寫了詳細的事件調查報告,並提出今後重要人物維安的改善建議,並一起提出辭呈。

「這種做法非常『日本』」,他認為,安倍遇刺,負責維安的警方的確負有非常大的責任,包括人手配置不足;現場維安人員因疏忽,造成安倍的背後出現空檔;兇手開二槍之間的空白時間,維安人員並沒有即時反應。

矢板明夫直言,這次引咎辭職的3個人,中村長官和櫻澤局長剛剛就任10個月,鬼塚奈良警察局長今年3月剛赴任,要這3個人承擔責任,是有一些不公平的。

「但一旦出了事情,當事人要負起責任,是日本的傳統文化」,他舉例,二戰結束日本宣布投降時,陸軍大臣阿南惟幾寫下了「以死謝大罪」的遺書後切腹自殺,他認為,日本戰敗根本不是阿南的責任,戰後70多年過去了,日本的這種引咎文化還在延續。讓人較為擔心的是,在官僚系統中,往往有人辭職之後,問題還是沒有改善。

相較於中國,矢板明夫說,他還是比較喜歡這種傳統武士道精神,「我採訪中國問題已經20多年了,見過各種由於政府不作為而造成的大小悲劇。我只聽說有人被就地免職,從來沒有聽說過有任何中國官員引咎辭職的事情。」